kjy13a_20230319_f

自2020年起,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影響,全世界的人開始戴上口罩。三年後,疫情穩定下來,戴口罩不再成為規則,大家可以除下口罩。規則改變後,當大家走到街上,見到不少人仍然戴上口罩,大家可能感到奇怪,因為過去三年不少人對戴口罩感到壓力,很渴望有一天可以在生活中除下口罩,但當大家可以除下口罩後,不少人仍然戴上口罩,看到這種情境,大家可能感到意料之外,不明白為甚麼大家沒有改變。

 

不少人在過去三年間,經歷過疫情初期的口罩荒,不少人會花很多時間排長龍購買口罩,甚至出現競爭搶購,得到口罩是十分難得的。因此,不少人都購買大量的口罩存放家中,以備不時之需,以免出現緊急時沒有口罩的情況。在這數年間,大家已經建立了使用口罩的習慣,好像是每天換上衣服的一部分,有些人為了增加生活情趣,甚至選擇口罩的款式和顏色,以配合身體上的其他衣著飾物。要改變一個三年間每天的習慣, 實在不容易。

 

除了牢牢建立的習慣外,有些人也感受到戴口罩的好處,就是少了一些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不少人因為疫情而增強了對衛生的意識,當身處人多密集的地方,仍堅持戴上口罩,以預防感染細菌病毒而生病。經過了三年的經驗後,有些人有呼吸道症狀時,都會自律地戴上口罩,以防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這是公德心的表現。

 

假如孩子持續戴上口罩,在任何時間都拒絕除下,家長需要留意他們有沒有一些特殊情況,例如有些孩子有社交焦慮症,他們平常對社交互動感到緊張焦慮,不太願意跟別人溝通,疫情時規定戴口罩的規則,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舒適放鬆的行為,也讓他們逃避一些令他們焦慮的處境。也有一些孩子有發展障礙,當他們建立了一些習慣後,習以為常,也許難以改變,對家長來說可能是一些頑固的行為,家長應該留意和在適當時候介入。

 

重點:

1. 當大家可以除下口罩後,不少人仍然戴上口罩,看到這種情境,大家可能感到意料之外,不明白為甚麼大家沒有改變。

2. 在這數年間,大家已經建立了使用口罩的習慣,好像是每天換上衣服的一部分,要改變一個三年間每天的習慣,實在不容易。

3. 假如孩子持續戴上口罩,在任何時間都拒絕除下,家長需要留意他們有沒有一些特殊情況,例如社交焦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