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319_f

有沒有一些地方,使你覺得十分好奇,希望前往探看,卻又難以接近?今次介紹的繪本中,主角小女孩身處的城市裡有一座城堡, 四周的人都告訴小女孩城堡裡有怪物、毒蛇,十分恐怖,但她仍然非常好奇。一天, 她收到了一封來自城堡的邀請信,究竟她會否前往呢?


 

在一個小市鎮的中心,屹立著一座城堡,這其實是鎮上最後的一座城堡。以往曾經有很多城堡,但都被一一拆毀或破壞,只有這一座仍然屹立不倒,不過從來沒有人從城堡出來,也沒有人進去。在城堡的高塔上,有守衛看守著。小女孩每天也會行經城堡,每次她也會停下腳步,往上仰望那個孤獨的守衛。市鎮中的人流傳各種有關城堡的傳聞,有人說裡面有怪物和巨人,小女孩的祖父則告訴她那裡有蛇。一天,小女孩經過城堡時,發現守衛失了蹤。她鼓起勇氣,划船渡過了護城河,用盡力氣來敲門, 卻突然害怕起來,立刻逃跑直奔學校。小女孩並沒有把這經歷告訴任何人。沒多久,她收到了一封信,邀請她星期天中午到堡壘的大閘前。所有人也勸告她千萬不要前往,但她還是相信那裡可能有其他的東西。到了星期天,她獨自站在堡壘的大閘前, 一座吊橋落在她的眼前,她進入堡壘後,發現原來裡面確實有怪獸,但全都是由大樹修剪而成的。那裡還有巨大的蘋果和南瓜,但並沒有蛇。守衛從樹後探出頭來,以慈祥的聲音歡迎小女孩。他摘下頭盔,看起來比小女孩想像的年紀大一點。守衛原來是這裡最後一個剩下來的人,他帶小女孩到城堡四處探索,兩人還一起修剪大樹,摘水果,然後坐下來談天。守衛告訴小女孩,他知道自己已經年邁,有天總會離去,所以希望讓一個勇敢且有好奇心的人接管這座城堡。小女孩想到自己在城堡外的家人和朋友,於是另有建議。最終守衛願意走出去, 而且還歡迎所有人進城堡參觀。


 

共讀指引

 

這是一個童話故事,具有寓意,但當中小女孩不顧反對,獨自前往陌生的地方,的確可能會發生危險,因此,家長跟孩子共讀時,必須讓孩子了解現實中,與童話有別。故事中的城堡孤高而獨立,讓人難以靠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會遇到一些讓人覺得高傲冷漠、無法接近的人,但也許他們內心其實也是善良的,更可能是感情豐富的人,就像那個草木茂密、鮮果處處的城堡花園。我們認識朋友, 除了要聽其他人的介紹外,也應親自用心觀察,從相處中認識對方的真性情。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平常說話喋喋不休,有些煩厭,而且態度有點囂張。一次參加學校旅行,跟他一起結伴,發現他也不喜歡玩機動遊戲,於是我們一起閒逛聊天。從相處中,我發現他原來十分關心朋友,是個不錯的人。

 

不認識我的人,常常說我很高傲, 看起來好像怒氣沖沖,眼神並不友善,但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喜愛運動,喜歡跟朋友聊天,而且有點傻氣。也許是因為我沒笑的時候看起來有點凶,我無法控制別人對我有怎樣的印象,但也希望別人能認識真正的我。


 

The Very Last Castle

 

作者: Travis Jonker

繪者: Mark Pett

出版社: Abrams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ISBN : 978-141972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