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312_f

當你感到十分飢餓,手上又有一點零錢,你會做甚麼?當然是買食物充飢吧。不過,我們這次共讀的繪本中,小男孩的爸爸卻有不同的選擇,他買了一幅巨大的地圖回家。難道地圖也能充飢?


 

共讀指引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必須解決衣食住行的問題,得到溫飽,可說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家長和孩子共讀時,可以跟他們一起反思,我們身處的環境中,擁有相對充裕的資源,溫飽都不成問題,但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小孩子,並沒那麼幸運,他們因各種原因正在捱餓,甚至流離失所。故事中的小男孩三餐不保,爸爸卻放棄購買食物而買了一幅地圖。雖然無法填飽孩子的肚子,卻填滿了他的心靈,讓他懷有希望,以想像力創造自己的世界。這個男孩靠著這些魔法般的時刻,渡過了艱辛的童年,長大以後繼續追逐夢想,成為了一位知名的繪本作家。他就是這繪本的作者和繪者—— Uri Shulevitz (優利.修爾維滋)。


 

小男孩因為戰亂,被迫離開家園,一家人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兩手空空地逃出來。他們走了很遠的路,到了另一個國家,那裡很炎熱。房子都是用黏土、稻草和駱駝糞造成的,四周塵土飛揚。他們和一對陌生的夫婦住在一間屋子裡。他們一家人睡在泥地上,小男孩沒有玩具,也沒有書本,更糟糕的是,他們缺少食物。一天,父親到市集去買麪包,晚上還沒有回來,母親和男孩既飢餓又擔心,但爸爸帶回來的竟然不是麪包,而是一卷長長的紙,他買了一幅地圖。母親和小男孩都氣得說不出話來,埋怨爸爸既然連肚子也填不飽,買甚麼地圖。這晚他們只有餓著肚子去睡覺,卻聽見那對夫婦大聲地咀嚼麪包,心裡更難受。第二天,爸爸把地圖掛在牆上,佔據了整整的一面牆,整個房間突然繽紛起來。小男孩開始迷上了地圖,整天盯著它,研究每一個細節,還把它臨摹到紙張上。從地圖上,他認識了很多奇怪的地名,那些帶有異國風情的發音使他著迷,他還為這些地名編了一些小詩,一遍一遍地念著。這幅地圖好像擁有魔法似的,把他帶到遙遠的地方去。他到過沙漠,走在灼熱的沙上;在海灘上奔跑,任海水和沙在腳趾間流淌;還爬過雪山,捱過寒風颯颯;又到訪過奇妙的寺院,看過奇偉的石雕;也到過熱帶雨林,品嘗那裡美味的水果;還到過高樓林立的城市。小男孩就這樣經歷過了許多魔法般的時光,暫時忘記了饑餓和痛苦。他最終原諒了爸爸,原來爸爸的選擇是對的。


 

《我如何認識世界》

 

作者╱繪者: 優利.修爾維滋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 三之三文化

ISBN : 978986729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