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305_f

六歲的琪琪被媽媽形容為情緒失控,大吵大鬧,情緒化的小女孩。就是在這個前設下,琪琪接受了遊戲治療以改善情緒管理。在遊戲室中的琪琪叉著腰,指駡著跟前的玩偶:「你快點吃飯!如果還不快點,我就罰你」、「你做事慢吞吞像隻蝸牛!」看著這個畫面,我不禁會心微笑,想像到家中她們親子的溝通狀況。看來大吵大鬧的是另有其人呢?

 

在遊戲治療中,我只是專注地陪著琪琪,有時描述她的行為,有時回應著她,有時靜靜地凝望著她。有一次, 琪琪媽媽表示女兒希望媽媽變得像我一樣的溫柔,琪琪媽媽百思不得其解。我細問她們的互動情況,琪琪媽媽表示平日要忙著家務,所以總是一心二用地回應孩子,有時眼看女兒做事緩慢,便會氣沖沖地對她下指令, 久而久之,女兒也變得脾氣暴躁。

 

琪琪媽媽回憶著昨晚琪琪向她展示自己的畫作時,她因忙於預備晚餐, 在沒有細看畫作的情況下,便匆匆說道:「畫得很好,不要打擾我,你自己繼續去玩吧!」我跟琪琪媽媽表示,我在遊戲室中其實沒有做甚麼艱深的事情,只是在45分鐘內專注地陪著琪琪玩,有時描述她的感受,有時描述她的行為,沒有一刻的分心,讓琪琪感覺被重視和被關注。

 

在繁忙的生活中,家長因為要照顧子女的日常起居,往往無法對孩子專注。原來,專注的陪伴,是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你願意送給他嗎?

 

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家庭社工  鄧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