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305_f

於2011年3月11日, 日本發生了一次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嚴重傷亡。很多人在事故中失去至親,經歷深刻的傷痛。今次共讀的繪本就是關於一座電話亭, 如何幫助悲傷的人得到療癒。


 

在日本的一個小漁村,小朋友牧雄每天早上都會找鄰居廣田先生,他們一起坐在庭院的角落,俯瞰海港邊的人們,一起玩尋找遊戲,看誰先發現正在工作中的親人。這是他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勝出的通常都是牧雄。海嘯來的那一天,他們也正在玩這個遊戲。他們看見海浪愈捲愈高,於是努力呼喊提醒家人逃離,但巨大的海嘯突然撲來,很多人都逃不了,包括牧雄的爸爸和廣田先生的女兒。村裡死寂一片,倖存活下來的人,都因為失去親友而感到十分悲痛。一天,牧雄從家裡看見廣田先生正在動工建造一個電話亭,上面鑲著很多玻璃,然後他聽見廣田先生走進去,跟自己的女兒通話,告訴女兒很想念她。牧雄心裡感到困惑,廣田先生的女兒芙美香已經被大海捲走了,為甚麼他還能跟她通話呢?廣田先生離開電話亭之後,牧雄偷偷溜進去,看見桌上有一個電話機,但並沒有連接任何電線。往後的每一天,廣田先生也走進電話亭去,其他的村民也紛紛效法,走進電話亭裡跟已離去的親人說話。牧雄常常想起熱愛海洋的爸爸,意外發生後,他曾對著大海大吼大叫,命令大海把爸爸還給他,但波浪只是輕輕拍打著,就像以往的輕輕說著早安。心灰意冷的牧雄,看見山丘上的電話亭,於是走到山上去。他拿起電話開始跟爸爸說話,告訴他自己的學業成績、村裡的事和家裡的事,還告訴爸爸一直也很想念他。現在每天早上牧雄還是會俯瞰港口,還是會想起爸爸,但他已經重新和廣田先生一起玩尋找遊戲了。


 

共讀指引

這繪本創作的靈感源自真實故事。12年前在日本發生的一場大地震和海嘯,奪去了很多人的寶貴生命。一座電話亭、一個沒有接線的電話,療癒了很多失去摰愛和親人的傷痛。家長與孩子共讀時,也許會碰上孩子的疑惑,既然電話沒有接線,那麼只是獨自在電話機前碎碎唸,為甚麼能夠讓人釋懷?如果能夠在生活中,跟所愛的人見面、牽手、擁抱和談話,當然是最好的。如果願望無法在現實中實現,心中又對對方懷有無限思念,即使是隔著沒有回應的電話聽筒,我們也相信對方能夠接收自己的心意。跟對方細細碎碎的唸著生活中的瑣碎事情,好像跟對方又有了連繫,心中重新注入了勇氣和力量,繼續走下去。


 

繪本小寶庫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的大地震,引發了巨大海嘯,在地震和海嘯中罹難及失蹤人數超過18,000人,海嘯更引發福島核電廠事故。這座風中的電話亭,源自日本有一位名叫佐佐木格的庭園造景師。他的堂哥在2010年去世,他便在庭院裡建造了一座電話亭,用來跟堂哥「通話」,希望減輕自己的難過。一年後,海嘯襲擊了他居住的城市,失去摯愛的人便到他的電話亭去,跟自己所愛的人訴說思念,心靈從而得到安慰,漸漸走出悲痛。


 

《風中的電話亭》

作者: 希瑟.史密斯

繪者: 瑞秋.和田

譯者: 游珮芸

出版社: 字畝文化

ISBN : 97898607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