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30226_f

珍惜擁有的

 

由細到大,老師、爸媽都教導我,令我學懂很多道理,懂得對他人感恩;懂得尊敬老師;懂得孝順父母等,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學會了珍惜。

 

回想以前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他們過的日子很苦,有的人窮得沒飯吃,一日三餐吃不飽,能吃上一頓白米飯就算是幸福了;有的孩子因家裡太窮而被迫輟學,連學費都交不起;有的人為了掙錢養家,生病都要繼續工作……記得外祖母以前跟我說,在她小時候,一日只吃兩餐,很少吃到白米飯。一年到尾,只有過年時才能吃上一頓肉。在她八、九歲時,就會自己洗衣服和照顧弟妹。雖然日子過得很是辛苦,但是和鄰居的關係卻很好, 大家會互相幫忙。現在的香港人,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富的環境,不愁吃不愁穿,卻不會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媽媽總和我說要珍惜糧食,不能浪費,可以用的東西就不用換,不需要的東西就不要買。

 

記得有一次搬屋,爸爸要我們三兄弟將不再把玩的玩具,整理好後送給慈善機構,或轉送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媽媽和我們一起揀選,我們就蹲在客廳一直揀,過了好久才揀選完,我們都感到腰酸背痛,站都站不起來了。出乎意料之外,我們最後揀選了三箱玩具出來,有玩具車、玩具槍、模型機械人等,有些甚至只玩過一、兩次。媽媽對我們說:「你們經常要求祖父、祖母送玩具給你們,新買的玩具玩過一、兩次便放在一旁,完全不會珍惜。他們雖然同我們一起生活,但是他們已退休,沒有收入,他們的積蓄都是靠年輕時努力工作,儲蓄下來的 !現在他們自己都要省吃儉用,你們感到慚愧嗎?」

 

我們對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們以後都不會要求祖父、祖母送玩具給我們了。我們知道爸爸賺錢不容易,以後我們會學懂珍惜。」媽媽說:「孩子們,耶穌曾說:『凡我所疼愛的人,我要譴責他, 管教他;所以你應當發奮熱心,痛悔改過!』(默三19)」從那以後,我們就成了一個懂得珍惜的人。

王建皓   香港鄧鏡波書院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