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226_f

在天主教學校工作,都常會見到一個現象:每逢測考、或派發試卷,甚至是老師抽問學生問題,有些同學都會不期然在祈禱。這現象很有趣,因為祈禱的同學中,已受洗的,或未受洗的皆有。作為一名宗教科的老師,有時都會為天主存在同學心中感欣慰。

 

還記得有一次,有同學跟旁邊同學打趣說:「你看你,有事就找天主;沒有事就不會記起天主,天主不會再幫你了。」

 

同學們,你有試過以上的遭遇嗎? 你認同這位同學的說法嗎?

 

耶穌曾經對門徒說,「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甚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瑪十八19)同學可以留意,這裡的「成就」是指「成全」的意思。耶穌在這裡對我們的要求,只要是「同心合意」,懷著信心,真心向天主說出所想就可以。天主不會選擇性去眷顧某些人,而會看守那些抱持信心與真誠的人。就這點,耶穌進一步向我們肯定: 「不論你們在祈禱時懇求甚麼,只要信,就必獲得。」(瑪二十一22)

 

除了「信心」、「真誠」,祈禱還有甚麼要注意嗎?

 

耶穌還告訴我們,祈禱時,我們必須懷著「愛」。他說:「當你們立著祈禱時,若你們有甚麼怨人的事,就寬恕罷!」(谷十一25)

 

有時我知道,當同學有一些委屈時,會透過祈禱希望天主「懲罰」他們心中的惡人(有時這些「惡人」還會是他們的老師呢(笑))。但當然,天主並不鼓勵我們這樣做,因為不論是先知甚至耶穌,以至整個天主教信仰,核心都要求我們在生活中行事,以彰顯天主的愛。

 

天主的愛是甚麼?最近ChatGPT非常火熱,大家不妨問一問人工智能,看它明不明白。如果連它也明白,我們更要參透當中的道理,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以顯示受造物——「人」獨特之處。


  • 張展瑋 I 曾在修會學校擔任宗教科主任,以淺白語言讓學生體悟基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