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226_f

最近有膳食供應商暫停兩天的午餐供應,學校及家長均感不便,有家長對我說: 其實孩子一早已向她投訴,學校的午餐非常難吃,很多同學都勉強吃一兩口,吃剩的全都退回。孩子在她面前已投訴過不知多少次,但孩子是低年級,一定要留在學校午膳,在沒有選擇下,唯有向學校定餐,但想不到供應商竟暫停供餐兩天,以清潔廠房。

 

又有家長說她的孩子諸多投訴,除了飯餐之外,對學校的小賣部、康樂設施,一些排隊安排等等,孩子都很多意見,家長既不能插手學校的行政,又不能處理孩子的投訴,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的確,學校提供的服務,孩子是最前線的用家,他們的感受是最實際的,例如用餐,雖然有老師和孩子一起用餐,但他們的意見能夠代表孩子的意見?有些學校找到供應商後,便很少跟進其飯餐質素。其次,我必須承認,有些孩子吹毛求疵,希望飯餐可以美味到如媽媽做的一樣。如果家長可以做多一些,親自到學校觀察孩子吃飯,問一下其他同學的意見,如果和自己孩子意見一致,便可向學校反映,希望作出改善。我知道有些學校邀請校董會成員一起試食,和突擊檢查供應商的飯餐。其實,這都是家長有份的參與,一同改善學校的服務。

 

但是,家長又要檢視孩子的投訴,是否與投訴相符;如果家長只聽不查,就成了孩子的工具,孩子會把一些不合個人意見亂向家長投訴,希望家長向老師投訴,最後學校能迎合他的意見,當然,這是孩子單方面的想法,孩子提出他的意見, 家長也應過濾一下他的意見,看是否確實和可行,如果他的意見有事實支持,不妨向老師提出,如果是孩子自己的私人意見,家長應向孩子解釋學校不可行的原因,不是他所提的意見,家長一定向學校反映。

 

重點:

1. 孩子的意見,有時具建設性,有時是出於一己私慾,家長應小心處理。

2. 家長同時指出孩子的意見,必須與事實相符及具可行性。

3. 家長要向孩子指出不是每件事都會為他們反映。


  • 徐邦雄|註冊社工,現已退休,入行多年, 有豐富家庭服務經驗。
  •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