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226_f

你聽過「乳香」這東西嗎? 聖經中賢士前往白冷朝拜嬰孩耶穌時奉上乳香,在彌撒中也會用上乳香,你對乳香的認識又有多少?今次我們共讀的繪本, 便介紹了乳香的生產和售賣過程。


 

共讀指引

乳香不是常見的東西,能找到一本談及這主題的繪本實在難得。作者不但談及乳香的來源和採收過程,還談及銷售過程中,如何達致公平貿易,使生產、售賣和消費各方共贏,並按照大自然的規律讓發展可以持續下去。家長跟孩子共讀時,不但可以認識乳香的故事,還能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種子,一同愛護大地,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家長可以跟孩子探討如何透過消費促進公平貿易,讓生產者得到合理的回報。順應自然的發展模式, 才是長久可行的。一時的利益和享樂也許非常吸引,但長遠下去,只會傷害大自然。尊重自然、互助平衡,讓大家也能過著美好的生活。


 

乳香就像星星一樣珍貴,聖經中嬰孩耶穌降生的晚上,三位來自東方的賢士帶著禮物前往白冷,其中便包括乳香。乳香是乳香樹的樹脂,當樹幹被刀割開受傷的時候,便會流出液體保護傷口,那就是樹脂,黏黏稠稠的。乳香樹的傷口需要時間癒合,因此只能在春天和秋天進行採割,分量也有嚴格的限制。採下來的乳香會被拿到市場售賣,客人通常買回去萃取精油。就這樣,村裡的人世代靠著乳香樹生活。一天,商人來到村裡以高價收購乳香,村民都十分高興,因為賺來的金錢可以改善生活。商人往後多次轉手,牟取暴利。乳香經過蒸餾等複雜過程,才能得出少量精油。商人以極高價賣出精油,利潤又再增加。商人慫恿和利誘村民大量採割乳香。樹的傷口太多太密,樹脂分量愈來愈少,質量和價錢也大幅下降。再這樣下去,樹肯定會死掉。幸好在這個時候,大雄先生來幫忙,他以夥伴的身份跟村民合作,配合大自然的規律,按照傳統智慧採割樹脂,給乳香樹休養生息。大雄先生還替村民建造理想的工作間、學校和醫院,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交易的條件簡單公平,精油價格也比較合理。牟取暴利的商人不甘見財化水,又來利誘村民,可是這次村民不再上當了。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讀了這繪本,我才知道乳香原來是樹脂。從商人的角度看來,從交易中牟取利潤也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如果我是村民,我寧願親自把乳香帶到市場售賣,這樣我會獲得較合理的回報。如果沒有足夠的顧客,便要想想如何拓展市場。

 

弟弟和我都是輔祭,在隆重禮儀彌撒中,有輔祭負責拿著「吊爐」,旁邊的輔祭則會拿著俗稱的「香船」,裡面載著乳香。神父或修士會用茶匙從「香船」中取出乳香,放進「吊爐」裡,使爐裡的炭燒得更旺。「吊爐」中冒出陣陣白煙,滲著的正是乳香獨特的氣味。


 

《乳香樹天空》

作者: 郝廣才

繪者: 塔塔羅帝

出版社: 格林文化

ISBN : 978986189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