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226_f

(本報專題)香港近年致力推行STEAM教育,學校除了增添硬件設施,亦不時帶領學生參加比賽,交流學習。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學生早前參加「RoboMaster 機甲大師2022青少年對抗賽(香港站)」,包攬了小學分組賽及決賽冠軍、國際賽季軍以及「優秀青少年工程師」等多個獎項;他們將參加全國錦標賽,與北京、上海等地方的對手同場較量。

 

是次比賽採用實體機械人攻塔射擊對賽,以三局兩勝制形式進行。每局比賽分為紅、藍兩隊, 每隊由四位學生組成,分別是兩位步兵、一位工程兵、一位飛手。他們有各自的任務,例如步兵需要操作步兵機械人,利用水晶去進行射擊;工程兵則控制工程機械人,幫隊友補給支援;飛手操控無人機,進行破甲任務,降低敵方基地的防禦值。六年級學生潘浚僖指出,由於比賽場地與學校場地有差別,除了正式下場的隊員外,也有同學負責後勤工作,幫助即時修改程式,以確保機械人在比賽時有最佳表現。

 

在五分鐘的比賽中,首一分鐘為編程階段, 機械人只能按照已編寫的程式技能運作;後四分鐘則是手動階段,學生可以手動操控機械人進行對戰。每個隊員分工合作,目標是摧毀對方的基地。陳庭峯主任表示,這活動涉及機械、編程知識等, 亦考驗學生的即時反應、團隊協作,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團隊合作 互相信任

學生由去年4月開始參加小組賽,到12月完成總決賽,途中參與多場賽事,與多間小學對壘。其中,在比賽中擔任工程兵,操作工程機械人的六年級學生劉永譽稱,印象最深刻的是決賽中的第一局。比賽前,他與隊友發現工程機械人出現線路問題。但在修正及開始比賽後,發現程式也出現問題,致機械人拿取不到較多彈藥的彈藥瓶。由於在比賽中已經不能更改程式,他與隊友即時改變策略,控制工程車阻擋敵方對基地的攻擊;而步兵則去攻擊敵方, 最終取得勝利。

 

六年級學生司徒奕晞表示,決賽也出現其他意外,在第二局比賽時,由於步兵機械人的子彈出現問題,負責無人機的飛手急於檢查,由於未有事向裁判說明,便觸碰機械人而被裁判「罰下」,即在當局比賽中不能操控無人機。他們最終在缺少無人機的形勢下,被對方追成平手。六年級學生張梓灝表示,當刻十分緊張,既要把握第三局開始前的時間修復機械人,又要調整情緒,幸得在場的教師及家長的支持,而繼續努力應戰。他又指出,這比賽是一個團隊活動,需要團體協調才能成功,「對隊友的信任,也支持我繼續前進。」

 

每場比賽存在很多變數,需要隊友之間的默契與即時應變。六年級學生鄭井橋認為,隨著持續的訓練,團員之間已培養出默契及團隊精神。在整個比賽中,她也學習到合作和溝通的技巧。殷潔瑩主任高興於見到學生在參加這活動後,能認清各自在隊伍的角色,與隊友配合,「同學們都成長了。」

 

融入常規課程 發掘學生潛能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除了提供常規課程, 課堂外也舉辦不同的體驗活動,讓學生接觸STEAM。副校長陶國耀表示本學年更把Robomaster落實在四年級課程中,讓學生初步認識基礎概念,同時選拔有興趣的學生參與訓練,「這也是一種生涯規劃, 讓學生更認識自己。」

 

此外,郭文楓主任解釋,STEAM活動配合學校課程,從學生的日常生活著手,再邀請學生親自創作及搜集資料。他指出,學校亦不斷跟隨社會轉變而調整活動,但重點是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內化學習到的技能。

 

副校長連雲龍表示,學生在過去兩年亦參加過多個STEAM比賽,屢獲殊榮。例如在上一屆賽事中也獲得香港站小學組的冠軍, 及曾代表香港出戰,參加機甲大師總區於新加坡舉行的「2022夏季國際RoboMaster 遠端邀請賽」,與新加坡、台灣等地的對手比賽。

 

「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塔冷通。」李國釗校長表示,學校提供多元活動,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特長;學校亦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有發揮的空間,從而發掘潛能,提高自信心。(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