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30219_f

告別

 

「告別」是一個讓人聽了就會感到心情沉重的詞語,它的出現意味著我們要和朋友、親人、愛人、寵物……分離,而這一切都是難以避免的,大抵是因為人生本來就充滿一場場盛大的邂逅與離別。

 

回憶起告別,我便想到小學的一位好友。我們志趣相投,經常在一起探討理想,天天都膩歪在一起,寸步不離。但好景不長,某次放學的回家路上,她囁嚅著跟我說:「我家人要安排我轉校,可能就在這幾天,也可能讀完這個學期就走。」我心頭一震,強忍著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說道:「要不你讀完這個學期再走吧?這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如果你在學期末轉去新學校的話,可能會很難適應學校生活。」我的私心告訴我,我捨不得她,不希望她離開,而她卻沒有說話,只是微微點頭回應我。

 

直到走到了十字路口,我才強顏歡笑地看著她說:「再見,你明天還會回來上學的,對吧?那明天見吧!」她露出甜甜的笑容,說:「嗯,明天見。」第二天, 我找遍整間學校都沒看見她,她如同人間蒸發了一樣。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告別,我並不明白告別是甚麼,只知道心裡很難受,想和她在一起,我們還沒有認真地說一次「再見,後會有期」。如今,七年過去了,我們從未聯繫過,我心中的那份不捨也消失殆盡,僅留下我們二人相處的美好時刻。她是和我乘搭同一班列車的旅客,到站了,她自然就下車了,而我還要繼續待在車上,繼續我的旅程,結識更多的人,也與更多的人告別,並且祝福他們的未來前程似錦,旅途順利。

 

我的第二次告別是至親離世之痛。記得那年元旦,我和爺爺還其樂融融地坐在電視機前看元旦晚會,但他卻在幾天後與我陰陽相隔。那天早上,我起床出門去上學時,他也如常遞了十塊零用錢給我,並囑咐我上學要好好學習。可是,當我放學回家後,他卻躺在椅子上不省人事,我聽見爸爸低聲說:「手很冰涼……」我本以為很快會見到出院的爺爺,沒想到卻收到了爺爺離世的消息。

 

從前,我一直以為所有告別都需要一場盛大的儀式,所以我一直在等,等一個溫暖的擁抱,等一聲由衷的再見,等一個好好告別的機會。最後,我才明白人生中哪會有那麼多告別的機會,大部分的告別都是悄無聲息的,所以來日不一定方長, 山水也未必重逢,我們應當珍惜眼前事物,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瞬間。

 

長大後,經歷的離別愈來愈多,每當離別到來的那一刻,我不再感到難過,因為我明白我們之間的回憶,我們經歷的苦與樂,都成了我不會忘記的美好回憶。世事終須告別,能遇見最愛的親人、最好的朋友已經是恩賜,縱使最後的結局是要與之告別,但「告別」正是通向成長的苦行之路,告別是一個新開始,告別是人生必修的課程,在無法預料的未來裡,期望我們都可以微笑面對生活,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令人生不留遺憾。

 

陳興得   天主教新民書院   中五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