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219_f

有一天早上,我帶了兒子到餐廳吃早餐,他一坐下來便哭鬧要叫一杯「特飲」,當時聽到兒子的要求,除了感到有點尷尬外,內心亦感到莫名其妙,因我們從未試過在早餐叫特飲給他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類似的事情呢?就是小朋友突然要自己作出決定, 如果不依從他意願,他便哭鬧起來。遇到此情況時,大家會怎樣應對呢?

 

我回想有可能那段日子我給予他過多的決定權,令他以為每樣事情也可以從心所欲,當事與願違時,便出現負面情緒。

 

當時的我,只好先沉著氣,深呼吸幾下後,便輕輕的攬著孩子,反映他想飲特飲的心情。當孩子聽到後,感到有人明白自己,吵鬧聲也變細了。然後,孩子開始慢慢地表達他的想法和感受,在聆聽孩子的需要後,我亦和他商討了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讓大家加深互相的了解,大家也能從學習「選擇」的過程中成長。

 

回想起來, 幸好我沒有停留在「答應他」或是「拒絕他」。反之,我把握這個機會,鼓勵他表達自己的想法及心底關注;同時,亦讓他擴闊了他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