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219_f

2023年四旬期將至,四旬期提醒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生活作好準備,其中一部分是實踐克己的生活。甚麼是「克己」?「克己」出自成語「克己復禮」,來自儒家經典著作《論語.顏淵》,「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意思是克制自己的慾望,控制個人的行為,以致言語和行為都能合乎禮儀規範,這樣才能達到仁的德行和境界。

 

說起克己,讓我想起從前探訪一位前輩的故事。那是一個夏天的黃昏,我前往一位前輩的辦公室,他邀請我坐在客廳傾談,那天天氣炎熱,但是他的辦公室沒有開啟冷氣,只有一些電風扇在轉動,而且室內的燈光很暗,因為前輩喜歡環保,生活中很多細節都以保護環境為前提,為了節省電力,於是在夏天不用冷氣,也不會浪費電燈的電力。平日在夏天習慣用冷氣的我,突然感到室內很熱,有種透不過氣來的感覺,汗水不斷從臉上留下,身上的衣服也將近濕透。他為我遞上紙巾,也為我準備了一杯暖開水。眼前的他,卻是面不改容,我想他可能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和氣氛,我忍不住問他是否感到炎熱,他說:「心靜自然涼。」坐了一會,跟他傾談了一陣子,我好像也融入了那種酷熱的環境,適應了那種溫度,心情煩躁逐漸減低,感到平靜下來,雖然未至於出現涼快的感覺,但至少達致心靜的狀態。這個經驗實在令我難以忘記,十分深刻。

 

以上的經歷,讓我學會了節省地球資源和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也知道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很不容易,需要耐性和恆心。日常很多生活習慣,可能對環境構成不良影響,不經不覺構成了破壞,地球的資源有限,我們應該時刻珍惜。在這四旬期的時候,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實踐克己,克制慾望,減少過度消費,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實踐克己時,需要克制脾氣,保持心寬,以耐性面對和克服困難,讓生活回歸簡單樸素。

 

重點:

1. 克己的意思,是克制自己的慾望,控制個人的行為,以致言語和行為都能合乎禮儀規範,這樣才能達到仁的德行和境界。

2. 日常很多生活習慣,可能對環境構成不良影響,不經不覺構成了破壞,地球的資源有限,我們應該珍惜。

3. 實踐克己時,需要克制脾氣,保持心寬,以耐性面對和克服困難,讓生活回歸簡單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