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219_f

你平日有祈禱的習慣嗎?如果有,通常是在甚麼時候?我們習慣在用餐前先祈禱,感謝天主賜我們食物。今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主角在用餐前十分用心地帶領家人祈禱,卻使家人十分困擾,究竟是甚麼原因呢?


 

星期日晚上,家人紛紛來到Mabel姨婆的家中,準備一起吃晚飯。長長的餐桌上,大家經已就座,只有Mabel姨婆一直忙著端出食物來。Mabel姨婆為大家準備了豐富的食物。用餐前,爸爸提出要一起祈禱,感謝天主賜給家人美好的相聚時光。Mabel姨婆開始帶領祈禱:「天主是偉大而美好的,我們感謝祂賜我們食物,天主賜給我們日用糧, 我們必得飽飫。現在請天主祝福粟米和豆、火腿和芝士,祝福烤雞,雖然它不算大,但天主一定使它足夠我們分享;請天主祝福香甜的芋頭、祝福菜苗、祝福蘿蔔和豬腳,祝福我們將要吃的整頓晚餐。天主也請你祝福孩子們快高長大,照顧身在貧困地區的兒童,祝福總統,祝福學校和老師,祝福傳道者,還有在座的每一位。還有,請不要忘記我。天主請你祝福椅子,祝福… …」眾人面面相覷,望著滿桌美食卻不能動手,漸漸顯得不耐煩了,爸爸於是站起來,提醒Mabel姨婆是時候停下來了。食物已經冷掉了,家人只好把食物拿到廚房去再次加熱。Mabel姨婆知道自己的禱告有點長,提議改為以歌唱形式頌讚天主,大夥兒合力阻止她,幸好爸爸及時接替,帶領進行了一次簡單直接的祈禱:「願天主祝福這頓晚餐。還有,請不要忘記Mabel 姨婆,亞孟。」家人終於可以享用晚餐了。


 

共讀指引

 

餐前祈禱是日常不過的事情,過程短促且場景單調,本來很難成為繪本的創作主題,但繪本作者能以韻文和妙趣的圖畫,展現出眾人在祈禱進行時的微妙心理反應,創作出這趣味十足的繪本,值得欣賞。故事帶點幽默諷刺,但家長與孩子共讀時,可嘗試理解大家望著美食時心中的焦急,他們的反應實屬正常,並無不尊重長輩或禱告的意思。這也正好道出我們與人相處時,行為舉止需要合宜,顧及別人。餐前的禱告,是為了感謝天主賜我們食物,但如果說得太長篇大論,難免令在座飢腸轆轆的眾人感到不耐煩。我們以言語帶領眾人為食物感恩,但我們感謝天主的心意,又豈會限於食物呢?日常生活,甚至是生命的歷程,也有天主的安排。我們時刻存有感謝的心,更為重要。


《Don't Let Auntie Mabel Bless the Table》

 

作者/ 繪者: Vanessa Brantley Newton

出版社: Blue Apple Books

ISBN : 978-1-60905-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