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212_f

最近,正向思維這題目好像很熱門,電視、書本和親子都舉行類似的課程,鼓勵父母,甚至孩子一起去聽這些講座。於是有家長問我:究竟甚麼是正向思維?對管教孩子有甚麼實際效果?這真的是很好的問題,不妨在這裡講解一下。

 

其實,正向思維是理解外在世界的一種方法;以前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個人拿著半杯水,正向思維的人會說:真好,我有一杯半滿的水;而負面思維的人會說:我只得半杯水。當然,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去解釋正向思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理解外在世界,則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問題。例如;我們的孩子收到一張全部不及格的成績表,家長又如何利用正向思維呢?如果家長用打罵的方法處理,那就因為用了負面思維,從而影響你跟著的行動。家長應該先問清楚為何會不及格,是溫習不足,抑或根本不明白課程內容,家長就可以找方法去幫助孩子;在另一方面,孩子看見家長事事以負面方法去找原因:例如不及格就必定是懶惰,不去找其他的原因,孩子就會模仿家長的思維方法,事事向不好的一面看,從而養成負面思維的習慣。

 

培養正向思維,並不是一件易事,特別是處理孩子的問題,因為牽涉的範圍亦廣,家長要特別小心,例如不及格的成績是因為理解課程不足,那又牽涉老師的教導方法,於是正向思維又關係到老師的教學方法, 正向思維就好像建房子般,層層疊疊,而正向思維必須在每一層出現,如果其中一層有負面思維出現,之前所做的一切便泡湯。所以,如果家長有機會學習正向思維,就不要放棄。因為對孩子也有好處,在他們的成長路上增添一些正向的看法。

 

重點:

1. 正向思維是理解外在世界的一種方法。

2. 家長應好好學習,從而改善管教子女的方法。

3. 正向思維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