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30205 A_f

探訪老人院的反思

 

在一個天氣清爽的秋天,我和一班同學隨學校到了黃大仙一家老人院當義工, 為長者服務和表演,當我踏進老人院時, 望著白髮蒼蒼、滿面皺紋的長者們,腦海忽然浮現出鮑思高神父的說話:「不要荒廢光陰,而應努力行善。對於所做的善事,是決不會後悔的。」當我年華老去, 我回想一生時,會否後悔沒有珍惜每天的二十四小時呢?我不斷回想之際,司儀已說出我的名字。

 

這次,我選擇與幾位同學一起表演魔術,為求令長者們展開歡顏,我們練習了數星期。當天我們成功順利演出,不但逗得長者們哈哈大笑,而且還令一臉嚴肅的工作人員和護士都十分高興。我深刻的體會到聖經說:「你們的一切事,都應以愛而行。」(格前十六14)就如孟子的教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們要愛每一位長者, 就如敬愛自己的長輩一樣。眾多的表演和遊戲如火如荼地進行,長者們亦玩得與高采烈。時間匆匆而去,我們進行大合唱後,便與長者們道別離去。

 

在回程的旅遊巴上,我仍然思考著人生的問題,當我老去的時候,我能不能像那些長者一樣,與我們談一整天自己年輕時對社會的建樹,還是只是張著口,說不出自己有著甚麼成就?這時我好像聽見聖人鮑思高對我說:「孩子們!珍惜時間吧!時光將使你們獲得永生。」

 

我的中學生涯已差不多過了一半, 公開考試很快便來到眼前,我反思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例如浪費在玩樂上, 所謂「勤有功,戲無益」,我要好好把握所剩下的時間,珍惜光陰,發奮向上啊!

 

吳柏霖   香港鄧鏡波書院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