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205_f

(本報專題)長沙灣天主教小學(前白田天主教小學)位於長沙灣東京街的新校舍於2021年9月啟用後,更大的校園空間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發展「體藝校園」、「環保校園」及「書香校園」三大願景。

 

新校舍為配合體藝校園,設有兩個籃球場、視藝室、音樂室、戲劇室等,其中一個特別的設計便是籃球場上的圓環天橋「Circle We」,象徵聖母伸手環抱,給師生愛與關懷。天橋連接能容納超過500人的禮堂,時刻提醒教師發掘學生的長處,讓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該校早前舉辦「體藝日」,為學生安排一系列運動、藝術及音樂活動,內容包括電子音樂活動、新興運動、管樂音樂會等,配合推展體藝校園。

 

「我喜歡這間新校舍,因為有更多空間做體育活動。」熱愛運動的五年級學生梁芊提說。體藝日的活動分布在籃球場、課室、禮堂等各處進行,梁芊提特別喜愛的活動—— 新興運動「雪合戰」便在籃球場進行。芊提需要躲避對手的豆袋攻擊,搶走旗幟,「就像我學習的劍道一樣,要想辦法攻擊對方,很有挑戰性。」

 

四年級學生陳浩霖也對雪合戰有很深刻的體會,他表示與隊友根據專長分工合作,參與田徑運動的他跑步快,便自薦搶奪對方的旗幟。他動作靈敏地躲避對手的攻擊及障礙,與隊友取得勝利, 「我喜歡體藝日,因為能與同學合作,參與不同活動。」

 

欣賞管樂團演出 為校慶發揮創意

學校在體藝日當天,邀請了管樂團到禮堂表演,副校長李慧玲表示,在活動前教師已預先向學生介紹音樂會資料及欣賞的禮儀,期望學生能投入活動中。而活動後亦有評賞活動,邀請學生分享感受,提升鑑賞能力。三年級學生關穎怡對於在音樂會中聽到管樂版本的卡通片主題曲而感到驚喜,與平常有不一樣的感覺,「現場欣賞使我與音樂更接近, 很好聽。」

 

在視藝活動方面,六年級學生温倚潼及伍文康享受與同學一起布置班房的感覺,感受到合作與共融。

 

為慶祝創校50年暨遷校1周年,陳齊欣老師指出,學校近來亦舉辦不同體藝活動,包括校慶徽號親子設計比賽、繪馬創作比賽等,讓學生及家長一起為校慶盛事,發揮創意。

 

環保校園 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關注

踏入這所校舍,從門口到樓層都能見到不同的綠色植物,學校又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及具智能環保設計特式的課室,凸顯環保校園的特色。

 

陳啟邦主任表示,學校透過不同的活動,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關注,了解不同環保議題,包括參觀廚餘回收中心,教他們珍惜食物;也讓學生在校園種植了檸檬、薄荷葉、班蘭葉等植物,學生親自照料及收成後,「把收成與家人分享,或做義工服務時,分享給院舍的老人家,用他們親手栽種的成果,回饋社會。」

 

書香校園 融匯各科知識

學校的圖書館外有一片草地,除了呼應環保校園外,學生也會拿著圖書館的圖書,坐在草地或椅子上,邊曬太陽,邊沉浸於書海中,展現書香校園的特色。

 

圖書館主任潘燕愉老師說,圖書館藏有20,000多本書,涵蓋正向教育、STEAM等主題, 吸引小朋友到圖書館借閱,主動尋求知識,「學生喜歡拿著書本到草地上閱讀,享受氛圍。」

 

此外,圖書課也與各科目合作,融匯各科知識,訓練學生創意思維的能力及共通能力,例如配合中文科教學生撰寫文章撮要,「訓練學生對資訊搜尋及組織的能力, 從閱讀中學會自己發掘不同的資訊。」

 

李亞妮主任補充,學校除了設有恆常的閱讀課及早讀課時間,提升學生自學及閱讀的興趣;「大哥哥大姐姐伴讀計劃」也培育高年級學生說故事的技巧,然後再由他們帶領低年級學生閱讀,一起培養閱讀習慣。

 

生涯規劃 發掘塔冷通

「最簡單的生涯規劃,就是學生在小學階段找到欣賞自己的地方。他們只要找到長處,將來便能根據長處,考慮升學、就業路向。」校長謝至美說。

 

她提到搬遷至新校舍後,繼續發展「體藝校園」、「環保校園」及「書香校園」,期望學生在學業成績以外,可以有更多機會發展所長,重拾信心,學會欣賞自己及別人。因此,學校亦善用校園空間,讓學生體驗更多活動, 在不同領域探索自己,發掘塔冷通,為自己訂立目標和理想。(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