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30115  A f

近期發覺愈來愈多年幼的孩子愛駁咀,有位一年級的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極喜歡駁咀,家長提任何意見,他都要駁咀,而他們的論據非常幼稚,若家長不依從他們的意見,便大吵大鬧,直到家長接受他們的意見為止。這家長問有方法改善嗎?

 

在去年10月,我已處理過同樣的問題,但孩子的年齡比較大,似乎不適用於一年級孩子;因為一些設定不能用在小孩身上。據一些發展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的心理發展,在一定的程度上,會出現一些反叛的情況,他們的反叛,並非如年青人般,向權力挑戰。一年級孩子的反叛,只是看看家長對他們意見的看法,並沒有因為家長不聽從他們意見,而做出反叛的行為, 迫家長就範,但這並不表示,年幼孩子的意見就可以不必理會,這會限制孩子的創意思維,使他不再有自己的思維,凡事只跟隨著成人的意見,完全沒有自己的看法。因此, 當孩子向你提出自己的看法,家長應小心處理。首先:家長應指出孩子提意見的方法及態度,是不是用駁咀的方式提出,抑或心平氣和地提出,這一點家長必須留意;切不可因為孩子年紀小,他的意見可不必理會。同時,家長可能要矯正孩子一些想法,使他的想法更接近現實,不至太虛無飄緲,只是幼稚和突發的想法,這樣,對孩子日後成長有莫大的裨益。

 

其次,家長應該同時指出:今天他的意見不被接納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年紀小,而是因為當中有未盡完善的地方,例如……,然後加上家長的建議,讓孩子看到一個完整的意見,使他日後再提更好的意見。

 

最後,家長不要用看不起的眼光去處理孩子的意見,這樣一來,孩子不再提意見,這回他真的在駁咀,使家長更難處理這問題。各位家長,你不妨試試,我們容後再討論吧。

 


 

重點:

1. 年紀小的孩子愛駁咀,多是一個試探家長的方法,並無特別惡意。

2. 反之家長以看不起的眼光對待,反而限制孩子的創意思維。

3. 家長同時要矯正孩子提意見時要考慮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