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30108_fade

常存盼望

 

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顆希望的種籽,並盼望著它茁壯成長,結出飽滿的果實。但成長是需要時間的,有些人急於求成,揠苗助長;有些人不用心培育,半途而廢,最終都不能如願以償。其實,只有悉心栽培,常存盼望,美好的果實才會出現。

 

一個天真可愛的嬰兒來到這個世界, 他或她似懂非懂的睜開雙眼四處張望,心中充滿著好奇。作為父母,最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未來的人生一切都平平安安。不少父母因為相信兒女可成材,更會忍受經濟的拮据和辛苦的代價栽培子女。子女為了自己的未來或者不想辜負父母的期望,大多會努力學習,殷切的爭取美好的成果。就是因為有盼望,一家人才會有目標,才會愉快的過每一天。

 

步入青少年期,有些人會盼望學有所成,考上大學;有些人會盼望發揮自己的才華,實現夢想。學生多年苦讀,甚至不眠不休地讀書,也是希望以後能夠在社會上找到理想的工作,支持他們的是他們看到未來廣闊無邊的世界。踏入社會後,不少人會盼望晉升到某一個職位,又或者追求理想的生活;我們會追隨希望,一路前行。就是因為有盼望,年輕人才會有夢想,才會發憤向前。

 

對於老年人來說,又可以沒有盼望嗎?以前腦筋靈活,記憶力驚人,現在轉眼忘記,思想遲鈍;以前身體強壯,健步如飛,現在老態龍鍾,舉步艱難。可是,50 多年來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的袁隆平,即使到了養老的年齡,依然在熱愛的工作崗位上奮鬥,仍有夢想:在禾下乘涼和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就是因為常存盼望,任何年紀的人都可泰然地對待每件事,活得精彩、有意義。

 

其實,即使遇到難關,只要我們仍常存盼望,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會改變。病人忍受吃苦藥,甚至開刀的痛苦,只是因為盼望能夠活下去。被困洞穴,即使洞窟地勢險峻,加上被洪水圍困,但只因心存盼望,最終都能奇蹟地生還。你想想,如果你一出生便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沒有完全形成的四肢,這是多麼大的打擊,你會對人生和未來絕望嗎?力克胡哲卻擁有兩個大學學位, 是出色的演說家,而且擔任著國際公益總裁。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我們總會有跌倒的時候,請緊記要常存盼望,因為「盼望」是支持你繼續努力前行的動力。盼望是黑夜中的明燈,照亮你前行的道路,陪伴你經歷一切風雨。一個人只要常存盼望,就不會對未來產生恐懼。朋友:要常存盼望,勇敢前行,未來才可享受美好的成果!

 

羅瑩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