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108_fade

已經踏入2023年,不同人對時間的過去有不同的感受,有些人感到時間過得很快,也有些人覺得時間很難過。回想2022 年,確實很多人都感到是困難的一年,不但是成年人,連青少年和兒童也受影響,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影響全球人類的健康。這個疫情已經發生了三年,於2022年在香港的疫情較嚴重,雖然不同國家對疫情的控制已經放緩,但是踏入2023年,這種病毒仍然存在,疫情還沒有完全停止。在這些年間,大家已經習慣如何應付疫情帶來的生活改變,無論在心態上或實際行動上,很多人已經建立了不同程度的調節,這些改變令大家逐漸適應不同壓力對生活上的影響。

 

從前的新年,大家都會說出新年願望, 定立新年計劃,但經過了這些年世界的改變,又回想從前很多設立了的計劃,可能因為個人問題或環境因素,不能實行。當未能達成計劃時,又會產生壓力。另一方面,世界上有改變是難以預計的,當發生時也難以短時間內改變。當大家認為可以做一些事情,以自己的能力去改變時,可能事與願違,人的能力實在有限,不應讓自己認為個人努力便可完全處理所有事情,有時需要與他人合作,也需要保持謙卑的心,對天主保持信德,時常祈禱,依賴天主的幫助。

 

沒有對來年設定計劃,並不一定是悲觀和不進取的做法,大家仍可選擇保持正面的生活態度,就是珍惜每一天,好好感受每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並保持感恩的態度。另外,可以留意自己去年有沒有不良習慣,對個人的發展和生活構成一定影響,有沒有曾經嘗試改變這些壞習慣而不成功。知道不良習慣後,嘗試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處理。很多家長提出孩子投放太多時間在電視產品上,以致忽略了學習上的事情,這可能是其中一個例子,要處理不良習慣,並非只針對不良習慣,而是需要考慮建立一些健康的態度和習慣,以達致健康平衡的生活。

 

重點:

1. 當大家認為可以做一些事情,以自己的能力去改變時,可能事與願違,人的能力實在有限,不應讓自己認為個人的努力便可完全處理所有事情,有時需要與他人合作,也需要保持謙卑的心,對天主保持信德,時常祈禱,依賴天主的幫助。

2. 沒有對來年設定計劃,並不一定是悲觀和不進取的做法,大家仍可選擇保持正面的生活態度,就是珍惜每一天,好好感受每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並保持感恩的態度。

3. 要處理不良習慣,並非只針對不良習慣, 而是需要考慮建立一些健康的態度和習慣,以達致健康平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