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a_20230101_fade

一次理髮的經歷

 

步入夏天了,在這熱不可耐的夏天, 家裡的空調忽然壞了,媽媽看見我一頭長長的頭髮和分叉的髮尾便逼我理髮。我本來不太願意,但實在敵不過炎熱的天氣,只能去理髮了。怎料媽媽說:「放心,只剪一點點,我理髮技術可好了!」我心驚膽戰, 想:媽媽沒有任何理髮的經驗,可以剪得好嗎?

 

我站在洗手盆的前面聽著媽媽準備工具的聲音,嚇得我不敢說話了。不一會兒,媽媽就準備好了,但在剪髮前我和媽媽商量好只剪一厘米,媽媽也爽快地答應了,於是我也放下一點戒心。媽媽拿起剪刀對我的頭髮咔嚓咔嚓兩下,不一會兒,我的頭髮就像下雪一樣落在我的肩膀和大腿上,我心疼極了,我的心情也隨著紛紛散落在地的髮絲黯然神傷。

 

不久後,頭髮剪好了,媽媽拿來一面鏡子,我看了看我的頭髮,心想:這是我嗎?短短的劉海和頭髮彷彿是鳥兒把鳥巢築在了我的頭上,讓我的頭髮變成了醜醜的拖把。本來以為理髮前的髮尾已經很糟糕,沒想到理髮後卻雪上加霜。

 

之後的幾個星期我都失魂落魄,還在為了這件事而傷心。

李愷晴     天主教明德學校     6C


 

學畫畫的啟示

 

我一看到這幅畫作,就想起了讀幼兒三年班的時候,我跟爸爸一起學畫畫的難忘經歷。因為我想長大後成為一個插畫師,所以懇求爸爸讓我參加畫班。

 

一開始,爸爸說我要先學會分配圖畫的比例,不要畫得不像樣。我嘗試了一遍又一遍,都是不恰當的比例。哥哥說:「反正你都沒天份, 不如放棄更好, 不用辛苦。」我拒絕了他,因為聽到他說我沒天份,我就很生氣。

 

爸爸卻鼓勵我說:「不要放棄, 哥哥只是跟你開玩笑。相信我,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恆!」我重新燃起信心,加倍努力,不斷練習,終於成功了!我終於學會了按比例畫圖。

 

我跟爸爸說我想學繪畫眼睛。雖然爸爸不太懂,但也坐在我身旁陪伴我。我在紙上畫了一個「六字」,我覺得畫眼睛有點複雜,一直嘗試著其他樣式的眼睛。我還上網搜尋、看影片學習,自己在不斷研究。

 

除此之外,我自學了繪畫很多東西,有頭髮、手指、衣服等比較困難的。現在,我已經掌握了一些畫畫的技術,把物件畫得栩栩如生了。從這次學習中,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恆,不要輕易放棄,才能成功!

周芊雪     獻主會小學     5D

 

老師評釋:這篇文章同學運用了倒敘法,利用一幅圖畫,想起自己小時的夢想,及實踐夢想的經過,就算期間遇到任何的困難,都不放棄。同學運用了不同的連接詞,將故事串聯起來,起承轉合,並帶出從中體會的道理。- 陸欣欣老師

 


對我影響最深的人

 

你知道誰是對我影響最深的人嗎?那就是我的爸爸。

 

爸爸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有一次,爸爸帶我去公園玩,我們在路上看見一隻無家可歸小貓,牠的腳好像受傷了,但我無視它。爸爸便教訓我說做人要有同情心,就把受傷的小貓送到醫院。經過獸醫的治療後, 小貓沒有大礙,爸爸還把牠帶回家飼養。

 

爸爸的愛心, 令我學懂愛。原本我看見與自己無關的事情都漠不關心,但經過這件事後,我也學會了主動關心別人。例如我看見有人掉了錢包,我會主動拾起還給他。

 

爸爸也是一個沉實冷靜的人。有一次,家裡發生火災,大家急急忙忙地離開家裡,只有爸爸十分冷靜地致電報警。等了一會兒,警察和消防隊員都到了,消防隊把火撲滅,幸好我們都沒有受傷。

 

爸爸教會我不論遇上甚麼事都要保持冷靜。現在,我遇到困難時,我都會保持鎮定。有一次,我遺失了手機,我就到處尋找。這時,我記起了爸爸的教導,我便冷靜地想一想我的手機曾經放在哪裡,最後成功找回手機。

 

至今,我最感謝的人就是我的爸爸,因為他教導我做人要有愛心和冷靜。我最想對爸爸說的話就是「爸爸,我愛你」,他的愛心讓世界變得更溫暖。

 

譚泳欣     海怡寶血小學     六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