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108_fade

「我希望有天也能像師兄一樣,代表香港參加花式單車比賽。」這是華德學校五年級學生蘇柏綸的夢想。柏綸口中的師兄,也是他的教練——曾在東亞運動會取得花式單車項目金牌的余心怡。

 

余心怡於2008年主動向母校提出開辦花式單車課程。他用在亞運比賽獲得的獎金購買多架花式單車捐贈給學校,又邀請家人一起擔任教練。自此,華德學校的花式單車隊正式成立,在鼎盛時期曾有大約30名學員,孕育了不少運動小將,包括現時也在華德學校擔任該課程助教的港隊成員林柏源,一起把花式單車向師弟、師妹傳承下去。

 

與自己的較量

「我在學校開放日中,見到師兄、師姐表演不同的花式單車動作,感到有趣又新奇。」這份好奇驅使蘇柏綸在二年級時開始學習花式單車,「我踏上花式單車的當刻,更是喜歡上了這項運動。」

 

花式單車是單車運動的一種,但花式單車又與一般單車不同。花式單車的車頭手把向上,車身較短,使運動員能前後靈活操作單車。而另外一個大差別,便在於花式單車沒有剎車系統,要踩動踏板才會向前或向後動。

 

在比賽中,運動員需要於五分鐘內在單車上展示最多30個花式動作,裁判會按動作的難度及運動員的表現評分——難度及完成度愈高,分數愈高。因此,除了在平日練習中,要訓練難度較高的動作外,運動員又要確保自己在比賽中的穩定性,可以說每次的比賽也是運動員與自己較量。

 

參與比賽及表演

蘇柏綸每個星期六回校接受兩小時的花式單車訓練。每次練習前,教練都會讓學生進行數字球、閃避球等小遊戲作熱身運動。教練余心怡說,花式單車是個人運動,所以藉著團體遊戲,希望同時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亦建立學生之間的感情。在熱身運動後,柏綸便會跟隨教練指示,練習之前已學習的花式動作,並再學習新動作。

 

在疫情下,學校的花式單車活動及訓練暫停多時,但在恢復練習後,柏綸很快便再度拾起腦海中有關花式單車的知識,並在去年三次中國香港單車總會舉辦的「全港室內單車賽」獲得一銀、兩銅的佳績。他感謝學校提供資源,讓他學習花式單車,並給他不少比賽和表演的機會。

 

把一切托付天主

比賽會緊張嗎?柏綸回想一次比賽中,原本計劃在五分鐘內完成14個動作,但因為緊張,而少做了兩個動作。他在比賽後才發現自己少做動作,雖然當刻也有不悅, 但收拾心情後便提醒自己下次要努力,又再重新出發。

 

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柏綸每次比賽前都會祈禱, 把一切交託給天主,「因為在學校,每天早上我們都要祈禱、做靜觀,這已經成為我的習慣。」

 

訪問當天,縱然下著微雨,柏綸仍然在學校的戶外操場,努力展現一個又一個高難度動作,可見他的堅持與決心。

 

在練習中,他雖然有時失手,但憑意志站起來後又再次接受挑戰。花式單車除了訓練他的手腳協調, 使他強壯,也使柏綸的意志變得堅定, 不斷挑戰自我,成為出色的花式單車運動員。(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