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108_fade

新的一年開始了,你是否已經訂立新一年的目標?面對新的一年,大多數人著眼於向前看,但除此之外,也應放下以往的包袱,才能輕鬆前行。


 

厚先生在泰國出生、長大,他年輕時到了德國,在巧克力工廠工作了一段時間,便開設了自己的糖果店,人們都很喜歡他,因為他很友善,厚先生堅信人性本善,如果有人心生惡念,一定是本身經歷過傷害。他研發了一款糖果,名叫「千飴糖」,他把糖放在收銀枱,用來免費招待客人,吸引很多孩子來拿糖。一天,三個男孩和一個女孩走進店內,女孩問厚先生有沒有見過她的父親。女孩描述父親穿著虎皮大衣。連厚先生的兒子也能看出,這群年青人只是為了拿免費的糖果,但厚先生並不介意。在往後的日子裡,那四名少年經常前來,女孩每次也會尋找一些奇怪的東西,像是一頭大象或長頸鹿,事實是由女孩引開厚先生的注意力,其他三個少年乘機偷糖果。一天,他們再次出現。女孩說要找獅子軟糖,厚先生請他們多拿一點千飴糖,說可能之前他們拿得太少,所以千飴糖還沒有發揮功用。女孩於是不安地詢問千飴糖的功用,厚先生告訴她,如果有人做錯了事,只要把糖放進嘴裡,就會突然很想表達歉意。幾位青年聽了便慌忙跑出店外,再沒有回來了。春去秋來,年復一年,厚先生還是把千飴糖放在收銀機旁。厚先生的兒子長大了,厚先生也長出白髮了。一天,他收到一封信,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張圖畫,畫了一位騎著大象、穿著虎皮大衣的男人,背景還有長頸鹿和獅子。圖畫的背面寫了一句話:我誠摯的歉意。厚先生臉上露出了安慰的微笑。


 

故事中的厚先生寬厚包容,他的善良融化了幾位青少年鐵石般的心。他沒有直接指出他們的偷竊壞行為,卻以糖寄意,在年青人心中種下柔軟善良的種子,讓他們漸漸萌生歉意。雖然年青人事隔多年才向厚先生道歉,但只要願意表達,永不嫌晚。在過去一年裡,有沒有一些事情讓你心感內疚,希望向對方表達歉意?那就不要呆等了,別讓自己揹著沉重的包袱。有時候我們不但要向別人表達歉意,也要好好體諒自己。在過去的日子裡,你有沒有好好照顧和支持自己?如果沒有,也要跟自己修和,輕輕對自己說聲「對不起」,承諾以後好好照顧、支持和愛護自己。


 

繪本看世界

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如故事中的遲來道歉。1973年影壇巨星馬龍白蘭度以《教父》獲得奧斯卡影帝殊榮,但他非常不滿美國電影產業對印第安人的歧視態度,因而拒絕出席頒獎禮,並請一位印第安人原住民女演員上台替他致辭,可惜台下噓聲四起,迫使那位女演員下台。事隔50年,美國影藝學院終於向女演員道歉。另外,你記得梵高的著名作品《向日葵》嗎?這作品就是在法國亞爾小鎮完成的。他喜歡這小鎮,在那裡進行了大量創作,但村民卻討厭和排斥他,並把他送進精神病院。經過100年後, 亞爾小鎮政府終於表達歉意和敬意,把1988年定為梵高年,並將精神病院改建為藝術中心。


 

《千飴糖:表達歉意,永不嫌晚》

 

作者: 瑪雅麗娜.雷姆克

繪者: 瑪琳.紐曼

譯者: 劉相君

出版社: 小光點

ISBN : 978986551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