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218 B f

最近回母校作校友分享,與許多中學生交談,並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還記得小時候,我並不是乖巧的學生。老師們對於份外有主見的我都感頭痛,現在反思,自己也確實有不對之處,畢竟老師閱歷比自己豐富,對我的提點,也是出於關懷。曾經有老師向我表示,擔心如果我不努力,不用功讀書,輕言放棄,將來的人生路會比較難走。

 

高中時我修讀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及經濟。這三科在高考年代是相對困難的科目。那時,我曾經有想過放棄,考慮放棄高考,重讀選修另一些科目,或透過副學士等方法考入大學。

 

結果,我並沒有這樣做。

 

記得當年母親曾說工作很辛苦,希望我能考入大學她便退休。於是,升學對我而言,便多了一份責任。我最終沒有選擇放棄,在日以繼夜的研習中,成功獲中文大學取錄。

 

同學們,我相信大家在日復日的學習中,難免會有灰心與失望,亦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可能覺得自己能力比其他人稍遜;或覺得自己力有不逮所以想停下來,選擇放棄。但請緊記,「放棄容易堅持很難。」放棄只需要一瞬間、閃過即逝的念頭,很輕鬆;但堅持卻是由淚水與汗水交織出來,是一份持之以恆的鬥志,很沉重卻很珍貴。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着禾捆。」(詠一二六5-6)生命中的豐盛收穫,都是要付出才可以獲得。但要相信,痛苦愈大,收穫愈大,我們不要忘記痛苦是天使一份經化妝後的祝福。同時,只有經努力換來的成果,我們才會加倍珍惜。甚至,你在過程當中還能多了一份歷練—— 這是屬於你、獨一無二的人生歷練。在塵世的旅途中,因著信德,我們知道上主會在背後看守我們,賜予我們毅力與決心,應付種種挑戰。所以,凡遇困難,不要輕言放棄。

 

當我還是教師的時候,我曾經遇過一些學生,把目標定得太高。當要開始往目標向前衝時,他們發現自己永遠都無法做得好, 甚至會埋怨自己:「其他人為何做到,但我卻做不到。」但請大家相信,每人的塔冷通、成長步伐都不一樣,我們需要的,並不是每天看著別人,以超越其他人為目標;我們需要的,只是與昨天的自己比較—— 每天都問自己,我比昨天走前了多少?然後欣賞自己每天的進步。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與達成目標的距離已很近。而回頭看,你會欣賞自己走過了一段艱辛旅途,但風光卻是明媚。

如果關於文章內容有任何進一步分享, 可以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