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218 f

就讀於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六年級的阮芯諾在上學年的一個中文作文「一件難忘的經歷」,寫下了她參加學界乒乓球比賽時贏得金牌的經歷:「在決賽中與對手打至決勝局才分出勝負,最終驚險勝出,在首個代表學校的比賽上獲獎,感到十分難忘。」後來她再次在學界乒乓球比賽衛冕冠軍,她說,享受每次比賽的經驗,也教導她努力不懈、堅持與不放棄的精神。

 

阮芯諾由去年起獲選香港青少年隊乒乓球代表隊成員,現時在香港乒乓球12歲以下組別排名第一。她表示,港隊給予她更具系統的訓練,儘管密集的訓練「有點兒辛苦,但由於我很喜歡乒乓球,這一點兒辛苦也沒有問題。」

 

每星期芯諾練習乒乓球20小時,平日放學後稍為處理當天的功課及溫習,黃昏前抵達香港體育學院接受2.5小時的訓練,晚上回家後,繼續完成作業才能休息。她週一至週六在體院練習,週日接受找私人教練培訓。

 

她最初在體院見到隊員的技術水平甚高,進攻快捷得宜令她嘆為觀止,當接受她正式訓練時,她說完全沒想到如此艱辛,一星期約有三天需要在運動場熱身跑步10個圈,一共跑完4000米後才開始當日訓練, 「每次訓練後雙腳肌肉十分疲累, 沒想到除了打波外,也要接受體能訓練。」訓練初期,她需要父親幫忙按摩雙腳,暖敷才能紓緩痛楚。雖然訓練辛苦,但她每日也堅持,從沒想過放棄,「因為我喜歡打乒乓球,所以不想放棄。」而專項訓練反而慢慢幫助她提升耐力與氣量,步法的協調亦有明顯進步。

 

從乒乓球找到志趣

 

芯諾五歲時跟隨哥哥一起學習乒乓球,直到小學二年級,家人為她與哥哥報名,參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處舉辦的乒乓球分齡比賽,她在其組別贏得人生中的首面銅牌, 隨後她於香港乒乓球總會舉辦的比賽上奪得季軍,自此她愈來愈認真接受乒乓球培訓。芯諾的父親阮立國說,「芯諾自小已喜愛這運動,家人也曾給她嘗試不同活動,但是在芸芸運動中,她始終鍾情於乒乓球。」阮父形容,只要芯諾手執球板,便不想放下,每次訓練完畢,她也不願離開。

 

在芯諾的生活,每天也是乒乓球,所以她形容乒乓球早已是自己的「好友」,「因為我自小已認識它,培養出對乒乓球的興趣。」芯諾個性害羞,但是她只要站在乒乓球桌前頓成另一人, 「乒乓球訓練我高度的專注力,讓我全情投入其中。」

 

接觸乒乓球七年以來,芯諾經常受傷,長期握球板使她的手長了水泡,她的右手經常需要包裹著運動膠布,平日運動時即使貼上膠布,傷口也會隨磨擦而再度受傷流血,寫字時也感到痛楚,她認為這些疼痛可以忍受,「因為我喜歡打乒乓球,所以會堅持下去。」

 

阮芯諾剛於本年11月在全港學界精英乒乓球比賽小學女子組單打衛冕冠軍,她自去年入選港隊,本年已有兩次代表香港參賽,包括於9月到泰國參與青少年乒乓球公開賽U15及U13單打賽;也於12月初前往日本出席東亞希望盃。儘管兩次賽事未能為香港贏得獎牌,但對她而言,已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阮父欣賞女兒從乒乓球學會堅持,不易放棄的學習態度,「我常向她說即使比賽時落後也不要緊,只要堅持下去,賽果也有改寫的機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