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21211_fade

因應疫情,不少離異的父母和孩子的探視變成了視像會面。視像會面似乎方便而具彈性,但背後仍有很多考慮,例如家長不能與孩子有身體接觸、孩子未能維持專注、家長難以叫他回鏡頭前、沒有共同話題使氣氛尷尬等等。

 

但無論如何,我們也可嘗試使用一般視像軟件幫助親子接觸的。筆者早前透過「疫情親子溝通零障礙」工作坊,與家長們作交流,並分享使用視像軟件(以Zoom為例)與孩子會面的一些心得和小貼士,內容如下:

 

1. 與孩子會面時,可運用視像軟件的功能(例如虛擬背景,虛擬人偶等)帶給孩子新鮮感,引起他們的好奇心;

2. 配合孩子愛玩的天性,安排與他們互動的遊戲。例如透過視像軟件的白板功能玩「猜猜畫畫」遊戲,以親子遊戲(例如「收買佬」,透過邀請孩子拿出心愛的物品,了解他們近況)增加與小孩的互動等;

3. 視像結束時,可用生動的方式(例如與孩子一起做手勢互動)說再見,讓孩子感到被愛護。另外亦預告下次見面時間,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4. 配合孩子的年紀,尋找適合的社交媒體素材,例如有趣的網上短片, 以及互動遊戲網站(如 https: //gartic.io/,http://tinytap.com/,網上大富翁、Rummikub)等,以加強會面的樂趣。

 

善用科技增加與孩子的互動,可以使離異家長和孩子維繫感情,更可以使這個接觸變得充滿趣味和快樂。

 

  • 江重豪    共享親職服務 社會工作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