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211_fade

香港地少人多,生活空間普遍狹窄擠迫,人們也習慣生活在所謂的蝸居裡。今次我們共讀的繪本, 正是講述一隻小蝸牛,不滿意自己的房子太小了, 牠幻想長大後能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房子。究竟最後牠能否達成心願?


 

一群蝸牛住在一棵鮮嫩多汁的高麗菜上,牠們都要背著自己的房子,在葉子間慢慢的移動,尋找葉子鮮嫩的部分來吃。一隻小蝸牛告訴爸爸,牠想在長大後,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房子,但爸爸告訴牠,房子還是小一點比較好,牠還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從前有一隻像牠兒子一樣大的小蝸牛,也同樣許過宏願,要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房子。當時牠的爸爸也同樣勸告牠,小一點的房子比較好,因為小房子比較輕巧, 容易把它背著走,但那隻小蝸牛不同意,牠不斷嘗試, 居然被牠發現把自己房子變大的方法。小蝸牛的房子變得愈來愈大,其他的蝸牛們都羨慕牠。後來牠繼續把房子變大,上面還長出又大又尖的角。小蝸牛繼續許願,房子變得多彩亮麗,上面還有許多美麗的圖案,牠知道自己的房子是全世界最大、最美麗的。小蝴蝶看見了,認為這就是一座大教堂,或是一個馬戲團。青蛙也驚嘆竟然有蝸牛背著像生日蛋糕那麼大的房子。不過,問題來了,當其他蝸牛吃完了一棵高麗菜的葉子,慢慢爬到另一棵高麗菜的時候,小蝸牛卻因為房子太重了,無法移動,牠被迫留在原地,不久便餓死了。房子失去了主人,一點點的崩塌,最後甚麼也沒有剩下來。故事說完了, 小蝸牛被嚇得差點哭了。牠終於明白,只要保持自己小小的房子,就可以隨心所欲去任何的地方,牠現在心中非常快樂。以後每當有人問, 為甚麼牠的房子這麼小, 牠便會跟別人說一遍,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房子」的故事。

 


 

共讀指引

狹窄的生活空間,是大多數香港人共同面對的問題。很多家庭都沒有足夠地方儲物,欠缺走動空間,有些家庭甚至擠身在劏房中,全無私隱可言。渴望擁有寬敞的房子,應該是大家共同的願望,是人之常情。爭取合理的生活空間,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房子是大是小, 有時是出於比較,家長跟孩子共讀時,可以探討這些相對的價值觀。如能養成良好的習慣,適時整理舊物,減少囤積不必要的物品,充分利用空間,也能騰出更多空間。如果像故事中的小蝸牛,巨大的房子成為生活的負累,那可不必要。因虛榮而盲目追求巨大的房子,可以引來一時的艷羨目光,但經濟負擔卻是長遠的,也可能需要犧牲將來追求夢想或轉變生活的自由。故事中的蝸牛爸爸強調,背著小小的房子是最好的,我想也就是這個意思,因為這能讓你享有更大的自由。

 


《世界上最大的房子》

 

作者/ 繪者: 李歐·李奧尼

譯者        : 葉嘉青

出版社     : 步步

ISBN       : 978957938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