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21204 b f

上個學年,香港疫情開始緩和下來時,學校可以回復半日上課,雖然很多課外活動仍要取消,猶幸公教生聚會仍可安排在課後視像進行, 讓我與同學們繼續有聚會時間。因為網上聚會是自由參與,與實體課相比,視像課堂必須更加吸引及更為緊湊,課前安排的工序亦較多;我期望每次聚會能給學生豐富內容,聚會後更會預留一些時間讓他們問問題和分享自己的信仰生活。我真的很欣賞同學們雖然每日馬不停蹄,下課後要做功課、補習、課外活動等等,但對宗教活動仍然熱切參與,只要他們一有空閒時間,必定會來一起聚會。在小息時,我們維持有限度祈禱室活動,每節分班限人數進入,雖然限制是多了,但看到他們熾熱的眼神,更能夠體會耶穌所說: 「你們讓小孩子來吧!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

 

「祂未曾應許天常蔚藍,祂未曾應允花兒常開,祂卻恩許祂的慈愛常在!」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不論老師、學生還是家長,都需要健康、正向的心靈作為基石。我們特別在停課期間用google form讓學生和老師寫祈禱文在校網發布,而實體課時也讓學生在聖母月及聖心月在祈禱牆寫上祈禱文,希望我們的不停祈禱,讓學生在任何事上更能依靠天主。這年度我們更成立了母親祈禱會,讓家長們也可透過祈禱、聖經分享,一起為自己子女及其他人子女而祈禱,在基督的愛內互相支持、互相代禱。最近更深感受是很多學生離港和轉校,感覺猶如好朋友要離開身邊一樣,在他們離港之前,有些同學會來親口告訴我,我會提醒他們無論身處何地,要記得天主與我們同在、要常常祈禱,我內心確實有點依依不捨,只有默默地為他們送上祝福。親愛的同學們:「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若十四27) 天主的愛給予我信心和力量,去事奉他、努力服務他人及繼續牧放我的小羊群。「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 隨天主的聖意。」(伯前五2)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馮翠芝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1-2022年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