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204bf

每次測考完畢,除講解常犯錯的題目,我喜愛跟同學分享學習的方法與心法,也會引導大家去思考「今天你在哪一步?」

 

派卷前,我都會提醒同學分數不能代表所有,檢討的關注點是要反思自己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 學習的方式與心態及個人的進步等。另外,我會以錄像形式與高中學生講解試題, 與此同時我與每位學生作個別的學習檢討。在數分鐘的面談中,引導同學檢視自己現行的學習狀態及方法,更重要的是定下目標與行動。每位同學輪流一對一,在我身邊檢視自己的表現與目標,讓我從心更了解她們。看似很普通的對話, 對我來說卻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時刻。

 

分數可反映學習成果,但我們在學習上堅持努力的心態更加重要,我希望同學從我的課堂中,學到的不只是學科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那份成長性思維。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無論成績高與低,總有不同的強項, 只要持之以恆地往目標邁進,加上認真思考探索不同方法以達成目標,我相信一定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激發內在潛能,最後即使偏離原本設定的目標,也許會在其他領域取得非凡的成就,只要我們不放棄及願意嘗試, 全心交託就沒有失敗。

 

學習好、工作也好, 我相信我們都是為主而做, 正如聖保祿所說: 「你們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去作,如同是為主,而不是為人。」(哥三23) 當我們感到迷惘、疲累時,可求主帶領,並賜福我們為祂所做的工作,那麼我們的努力將不會徒然。有一天, 我們也許會聽到主耶穌對我們說:「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