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204 f

香港有不同的社區,你住在哪一區?疫情期間大家不能外遊,因此,多了時間在本地遊走,如果你走到一個陌生的社區四處閒逛,可能會發現每區也有不同的特色。今次我們繪本的主角是一隻小貓,牠的主人從事一個特別的行業,經常要到紅磡區工作。


 

故事從小貓天真的眼睛看主人的生活,他們經常出入紅磡這個社區。一天, 牠跟著主人來到一間茶餐廳,茶餐廳裡的氣氛很熱鬧,大家也毫無拘束,閒話家常,對話中提到牠的主人,今天要處理幾場喪事。早餐過後, 主人返回放滿圓瓶的房間,跟客人商談安排,客人的神情好像很憂愁的,接著主人走到一間放滿了啡色大盒子的店舖,還到花店準備很大的花籃。然後,主人便到靈堂去,放好一張老婆婆的照片、準備祭品、擺放花籃、檢查布置,並且向出席的家人解釋出殯程序,大家的神情都非常凝重。不久後,小貓咪看見老婆婆的家人穿上了白色的衣服,身上披上啡色的麻布,他們走到啡色大盒子旁邊,看來十分哀傷。有些家人跪在坐墊上,有些在摺金銀元寶,另外一些人在做法事,原來這是老婆婆的最後一程。小貓咪記起主人曾經說過,他是一位禮儀師,工作就是陪伴失去親人的人,跟他們一起為死者準備最後的旅程,與先人好好道別。

 


 

共讀指引

紅磡區是很多人送別親人的最後一站, 那裡有很多殯儀館,和那些跟殯儀業相關的店舖, 例如紙紮店、棺木店和花店等。故事從小貓的角度出發,因而出現了一些帶童趣的客觀敘述,例如放滿圓瓶的房間, 其實是放滿骨灰盅的辦公室;啡色大盒子,其實是棺材,裡面放著先人的遺體;家人穿著的白色衣服,實際上是喪服。繪本末段也詳細解釋了這些可能出現在喪禮中的物品。家長跟孩子共讀這繪本時,可闡述這些物品在喪禮中的意義,讓孩子認識這些常見的喪葬禮儀習俗。此外,更可談及死亡的話題,生離死別是人生無可避免的課題,即使傷感也無從迴避。先人走完人生的旅程,禮儀師和家人按照先人的宗教信仰, 盡心為先人準備告別的儀式,凝聚親友的思念,讓他們與先人正式道別,縱有不捨也算是圓滿的句號。儀式過後, 家人也可收拾心情,好好過活。

 


 

繪本看世界

紅磡區內殯儀館林立,因此帶動相關行業,例如花店、紙紮店和棺木店等。以往人們對殯儀館甚有忌諱,很少直呼其名,有時會稱呼殯儀館為「大酒店」,不過近年已經很少有人提及這種稱呼了。繪本以紅磡社區中的殯儀業為主題,但其實紅磡社區非常多元化, 有大型住宅區,區內有商場、食肆和街市等。市民日常需求的設施, 可說是一應俱全。此外,香港理工大學也座落在紅磡區,為這區增添了學術氣息,加上紅磡鐵路站四通八達,也為居民帶來不少便利。

 


 

《我的主人是禮儀師》

編輯

:

伍麗微、黃雪瑩、簡詠怡

插畫

:

周穎彤(實習生)、袁珮銜 (實習生)

策劃及出版

:

躍變龍城——九龍城主題步行徑

出版社

:

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

I S B N

:

978962147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