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120 b f

殘疾人士要享受潛水的樂趣,事前需要進行一系列安全措施。秀琼的四肢及關節也有先天疾病,多年來難以伸展及彎曲,當我與義工引領秀琼來到水中, 殘疾的障礙令她不能像一般潛水員一樣,用手把調節器放到口中,需要另找方法克服此困難。在水中,潛伴之間的溝通更需要默契,但她不能以手勢和我們溝通,只能用眼神。在她的身邊,我看到她努力不懈的在水中前進著;她的樣子告訴了我,她享受在水中靠自己的力量前進,享受那得來不易的水肺潛水運動所帶來的樂趣。

 

在秀琼身上,我看到那份溫柔而具毅力的勇氣, 以及一顆充滿生命力及堅持的心,亦令我懂得珍惜及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

 

潛水體驗令秀琼學會勇敢、獨立,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有勇氣去嘗試新事物,克服別人多次說自己不能成功的負能量。秀琼說:「我要向著適切的目標邁進,不要輕易放棄,更要為自己將來開拓新路向。」這一句話,可見她充滿鬥志。她更主動聯絡路政署, 建議改建車站行人路斜台,使輪椅能安全通過,令輪椅使用者出行更方便。

 

各位年輕人,秀琼的經歷令大家有所啟發嗎?希望大家感恩自己有四肢健全的身體,因為這是天主給我們的恩賜,使我們能自我控制,做上主悅納的事, 例如:可以自己管理及編排活動及學習時間,發揮自己的才能。另外,面對困難時,大家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跨過的,只要盡力嘗試,沒有甚麼事可以難到自己。希望大家在各自的人生路途上,也像秀琼一樣, 無懼任何險阻,為自己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