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120 a f

有家長對我說:她的孩子不愛課外讀物,只愛玩手電遊戲,唯一看課外讀物就是做讀書報告,但他的讀書報告也是馬虎了事,家長有帶孩子逛書店,但孩子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很隨便買一本便走,家長問:有方法提高孩子看課外讀物的方法嗎?

 

其實,家長已經說了孩子不愛看課外讀物的原因,就是孩子認為是功課的一部分,他看課外讀物只因要交功課, 完全沒有個人興趣,因此,孩子怎會愛上課外讀物呢?其次,做功課的課外讀物選擇極之有限,大部分都不是孩子所喜歡的,有些甚至非常艱澀,更不是孩子的程度可以理解,這些課外讀物,只會令孩子更害怕,怎可能愛上它呢?

 

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先引起孩子的興趣, 一般的流行讀物是最容易的,但很不幸,學校極少購置流行讀物,甚至家長也不會買給孩子。我曾經問過一些家長,目前最流行的讀物是甚麼?他們的回答是《多啦A夢》,可能對,但肯定不是現代的孩子所愛,況且, 家長也不會買漫畫給孩子閱讀,家長有沒有聽過小學雞系列的故事,相信很多家長聽也沒有聽過,家長不妨先買一兩本自己先看, 再介紹給孩子。

 

孩子面對陌生的讀物, 未必即時引起他的興趣,如果家裡仍有講故事的時間,家長可以先以讀物的故事作引子,吸引孩子對故事的興趣,然後帶出故事的原本,好讓孩子自行跟進故事的內容。

 

最後,家長應該對目前流行讀物有所認識,不要把家長年代的讀物當作當今的流行,硬套在孩子身上,這樣,只會令孩子更反感。還有,逛書店是否家庭的活動,如果不是,孩子會覺得是專為他而設,因此,家長自己也應養成閱讀的習慣,爸爸和孩子一同看課外讀物, 一同逛書店,是多麼完美的事。

 

重點:

1. 不要把閱讀成為功課的一部分,應以孩子的興趣為依歸。

2. 讓孩子有機會去選擇喜歡的讀物。

3.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可由流行讀物開始。

4. 講故事時間是引起閱讀興趣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