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120f

 

「喇沙精神,不死靈魂!」在不同的學界賽事上, 只要有喇沙書院的學生參賽,定會在場內聽到同學為隊友打氣時叫喊的口號。喇沙書院中六學生、壁球運動員羅泊棋為把握在中學階段最後一個學界個人賽,為學校出一分力,懷著「誓要為學校爭光」的決心,上月中他在學界壁球個人賽上終贏得冠軍。

 

剛於10月15日舉行的「中學校際壁球比賽」個人賽決賽,喇沙書院學生羅泊棋在男子A Grade以三盤全勝奪冠,為了這場賽事,他放棄到馬來西亞出席在檳城舉行的青少年壁球公開賽,他說,疫情下學界賽事暫停三年,「恢復學界賽後我已升上中六,我這次拼盡全力作賽,不想錯失代表學校的機會。」

 

17歲的羅泊棋現時是香港壁球代表隊的青年軍成員,也在香港19歲組別中排名第一。「我自幼身型肥胖,母親希望我有運動習慣,便為我揀選了壁球運動。」由小一首次接觸壁球,至小四獲選為香港壁球總會地區精英隊,密集而高體能的訓練使他的身型逐漸纖瘦,更在中二獲選拔為港隊青年軍。

 

壁球訓練意志力

 

泊棋表示長久的培訓,潛移默化地訓練出速度、爆發力以及耐力,也培養他的反應、意志力與毅力。

 

每週一至週五,他也在香港體育學院訓練兩小時後才回家,練習時教練常鍛練他提升比賽節奏, 「練習盡快擊球讓對手來不及回球,有時回球與擊球之間可以在一秒時間內完成,從中訓練我的技術與反應。」每次與隊友一起練習,互補不足,比賽時他會拍下整場賽事以便在賽後重溫並作出改善,這一切也成為他在壁球場上持續努力的動力。

 

疫情下許多賽事要暫停,直到賽事相繼恢復,泊棋希望把握機會肯定自己的實力,其中最為突破的一項賽事,便是去年他以16歲之齡越級挑戰香港青少年壁球錦標賽男子19歲組別的賽事,「我給自己一個目標,當時只希望與水平高的對手比賽,從中取經,沒想到能夠得獎,最後發揮理想贏得冠軍,倒是我意料之外。」

 

不論輸贏 拼盡全力

 

令泊棋最難忘的賽事,莫過於本年8月他首次代表香港到法國南錫參與世界青少年壁球錦標賽,在團體賽首輪賽事便對戰世界青少年壁球冠軍的荷蘭選手,面對強勁的對手,他當時的目標是:不論輸贏, 在首局便要拼盡全力。他形容過程十分艱辛,他曾在首局一度領先,然而對手沒有因而氣餒,反而愈戰愈勇, 「我卻因體力不繼,最終輸掉比賽,賽後回想, 作賽時的心態很重要,不可以因成績高低而受到影響。」從對手的表現,泊棋學習到專注及永不放棄的態度。

 

升中時,羅泊棋以壁球的卓越成績考入喇沙書院,一直以來他也感激家人自小栽培他成為壁球運動員,學校著重同學的全面發展,讓他在學業與運動方面也有所發展,當他到海外比賽未能上學,賽後老師也會為他補課,使他能兼顧運動與學業。他也將從壁球所學到的永不放棄的精神應用於學業上,更認為「壁球是令我感到自豪的運動。」他希望將來升讀大學時入讀體育學系,日後成為職業壁球運動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