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120 f

近年因疫情關係,我們在公眾地方也需要配戴口罩,大多只能看到對方的眼睛,好像已經很久沒看過別人的臉了。你期望以真面目示人嗎?這次我們共讀繪本的主角,一直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究竟他有甚麼苦衷?到最後又能否解決?


 

主角來了, 他名叫M a r t y,是一位火星人,現在居住在地球上。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存在,因為他一直掩藏自己的身份。Marty可以算得上是偽裝大師,只要看看他的衣櫥你就知道了,他高超的喬裝技巧能瞞得過所有人。在多番準備下,他順利在一家咖啡店找到工作,在那裡結識了朋友,他很喜歡那兒的顧客,但他仍然堅持偽裝,因為他知道只要別人識穿他的身份,肯定會驚慌逃跑。有時候Marty也感到有點寂寞,不過他也會遇上跟他一樣孤獨的人。有一天,他看到一班人在舉行化妝巡遊,他也樂在其中,離開的時候更有點依依不捨。一天晚上,他再找不到合適的偽裝衣服,於是他決心製作一套新的服飾。那套新衣非常創新,而且使人注目,不過問題來了,人們對他的關注引來了好奇心,好奇心則使人懷疑,懷疑他的人開始進行調查, 調查得出的結果是:Marty是個外星人。他的身份被揭穿了,Marty只好東躲西藏,直到一個名叫Jake的男孩發現他。Jake告訴Marty會為他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 讓他好好當自己。Jake把Marty帶回家中,在那裡他不用再偽裝,可以正常地上學,和同學一起學習和大笑。現在Marty雖然仍然是火星人,但他已是地球的一分子,跟他的好友一起生活。

 


 

共讀指引

一個火星人獨自生活在地球上,還要掩飾自己的身份, 那種感覺肯定是非常孤獨的,而且還要常常提心吊膽,恐怕別人識穿自己的真正身份。家長跟孩子共讀時,可跟他們一起代入主角的心境,設身處地嘗試感受Marty的心情, 這有助孩子投入故事,更能感受Marty後來融入地球生活的快樂。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我們不是外星人,但有些時候也會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而收起真正的自己,例如跟別人閒談時,談到自己喜歡的藝術和文學,好像很曲高和寡,甚至格格不入,久而久之我們便索性戴上面具,避而不談。這時候我們的心境也許就像Marty一樣,既孤獨又不自在。事實上,每個人也需要一些能讓我們安心地呈現自己的朋友。要遇上這樣的朋友,也許需要一點緣分,但同時也視乎我們是否願意主動表達自己。如果我們時刻都戴著面具,極力偽裝,人們又怎能認出我們真正的面貌呢?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接納身邊的朋友,他們也有各自己的性格和喜好。這樣我們才能和而不同,好好相處。

 


 

《Marty》

作者

:

Rachel Noble

繪者

:

Zoey Abbott

出版社

:

Holiday House

I S B N

:

978-082344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