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113L new f

「媽媽送給我的五歲生日禮物,是參加游泳班。甫一下水,我就愛上了游泳。每當越過練習樽頸位,哪怕只是進步零點幾秒,夠我興奮滿足了。今年我送給爸爸的生日禮物,是九龍東區小學學界游泳比賽蝶式冠軍獎牌」獻主會小學六年級學生彭駿韜多才多藝,習泳五年的他已取得多項游泳獎牌;在受訪前一天摘下新一面蝶式金牌,他也曾在香港校際音樂節獲得小提琴二級銅獎。他深信,學藝需要每天努力不懈練習。

 

駿韜最近更獲頒「香港學生運動員獎」, 校內高手如雲,但駿韜憑著謙虛及堅毅的學習態度,加上不斷進步,令學校推薦他競逐這個獎項。他近年考獲全級首十名,最喜歡是體育科。

 

「記得第一次比賽,雖然我沒有贏得任何獎項,但看見對手泳術很好,值得我學習,於是我也努力起來,希望將來能夠像他們一樣厲害。」駿韜每天起床後,先練習小提琴才吃早餐,然後上學,放學趕快做妥功課,再獨自練習游泳兩小時,每週只休息一天。

 

多年來保持紀律,令他首年已學懂四種泳式,之後專攻蝶式,「如果有動作做得不好,我會連續數週練習這個動作,直至成功糾正為止。」

 

堅持每天練習

 

蝶式在四種泳式中,被視為難度最高,動作卻是最為瀟灑,兩臂划水,腿提出水面,再於空中前躍,駿韜認為臂力是關鍵,他與隊友合作用拉力帶練力,練出強而有力的臂彎。

 

去年,他在國慶泳賽200米贏得四式季軍,在中長途游賽,泳手需要在池邊轉身再游,駿韜認為轉身是比賽中最大的挑戰,於是他苦練打筋斗式轉身,務求高速來回。

 

在游泳賽事中,成績最佳的泳手會被安排在中間的線道,若泳池有8或10條線道,該泳手會被分配到第4線,次名泳手會被分配在最佳泳手左邊的第5線,這兩條線也被泳手視為水流最暢順、最易取勝的位置。每當被分配到有利位置,駿韜便加倍努力,用盡雙臂力量如蝴蝶般飛舞。

 

獻主會小學吳慧儀副校長多年來陪伴駿韜比賽,欣賞他不斷進步,比賽時從容不迫。雖然駿韜沒有宗教信仰,但他「不時會祈求天父, 讓我游快些。」駿韜每次皆會感謝天父的護佑, 以及教練、老師、隊友的同行。

 

「我最愛游泳,因為在水中感覺到全身自由自在。其次是拉小提琴,因為弦樂悅耳動聽。」駿韜在樂理及小提琴演奏皆考獲五級,雖然兩年前才開始學小提琴,但他甚快上手,從不懼怕練習枯燥,「疫情下無法跟老師見面,老師便會透過影片為我示範,我也反覆看影片練習。」駿韜充滿耐性,令他學習技藝時得心應手。

 

科學知識融入泳術

 

駿韜將科學與體育融匯貫通,「科學堂教授力學和跣水竅門,我照著照著做,果真游得更快。」他表示,在跳台調校好手部的入水角度, 伸直手,用力向前跳,便容易贏在起跑線。

 

獻主會小學王志聰校長在校內推行「人才庫」計劃,以更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栽培天資優異的學生,發掘出駿韜等多位小精英。他喜見學生在疫情下留在家中努力學習,部分更在技藝上脫胎換骨,令他刮目相看。王校長堅持不看輕學生,致力讓每個學生發展所長。

 

駿韜的「偶像」是游泳奧運銀牌得主兼多項世界紀錄保持者何詩蓓,欣賞對方致力為母校聖保祿小、中學爭光,「我感激隊友放假仍陪我練習,以及老師的幫助。」

 

駿韜最想答謝的人,是栽培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爸爸媽媽,「爸爸說我的獎牌,是他至今收過最好的生日禮物,令我喜出望外。」(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