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113B F

還記得首次到小軒的家進行家訪,他甫看見陌生的社工便嚇呆了, 整個人立刻楞住,身體僵硬起來,更緊張得不住流口水,原來他一直害怕接觸陌生人。可是,如今小軒每次看見我,都會熱情地大喊「姑娘,你好!」彷彿怕我聽不到一樣。到底是甚麼令一個本來「害羞」的孩子有如此轉變?其實就是人們常說的「安全感」。

 

接觸遊戲治療以前,小軒在社交上常常感到焦慮:在幼稚園門前不願離開媽媽上學去,緊張起來滿口口水;上體育課時整個人僵硬起來,不肯參與活動;即使見到熟悉的親戚,也表現得退縮害怕……然而,透過遊戲治療,社工能夠接納他的不安,透過說話、表情等讓他感到安全,鼓勵他去嘗試,提升他的自信心。漸漸地,小軒能夠由黏著母親,到自行進入治療室;由只說一兩個單字,到可以自由自信地表達;由玩耍時木無表情,到能夠無拘無束地大笑大叫;由只接觸熟悉的玩具到放膽地探索新玩意,甚至享受嘗試……原來安全感可以讓兒童感到安心和放鬆,讓他們卸下生理和心理上的防衛,展現最真實的自己─—一個天真爛漫的小孩子。

 

親愛的家長,家庭正是為孩子提供安全感的地方,只要令孩子感到你們是他們的強大後盾,讓他們感覺即使偶爾犯錯,你們都一樣接納和支持他們, 多鼓勵、少批評,孩子定能健康成長, 帶著安全感去活出真我。

 

曾路得 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家庭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