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106 af

有家長向我投訴自己的孩子愛駁咀,而且極不聽話,一切父母說的,總愛跟你說反話,目的就是不跟你的話去做,要依自己的意願而行。我問這家長他的孩子有多大,他說今年讀中一,而駁咀的習慣在五年級時已開始,他問有方法處理這問題嗎?

 

其實,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有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家長應明白這點,開始學習聆聽孩子的心聲,有時,做家長的,往往覺得孩子心想和說的,都是未經大腦的,如果全盤接收,父母就變成孩子般的幼稚,所以很多家長對孩子的話不以為然,這樣,就造就了孩子愛駁咀和不聽話。所以,家長應該學習聆聽孩子的聲音,不要總覺得孩子的話幼稚,有時他們的話可能很有見地,而且站在孩子一方說話,做家長的切勿有先入為主的意見,認為孩子說的話不切實際,更害怕一接受孩子的意見,便要日後一直去接受他的意見。

 

家長如果接受孩子已經成長,並有他自己的意見,就應聽取他們的意見,不應永遠覺得孩子仍舊是小孩,他的意見永遠是幼稚,如果家長學習聆聽孩子的意見,可以同時培育孩子的思考能力,使他可以成長,有更成熟的思辯能力。

 

如果孩子的意見經常被父母禁絕,於是養成孩子凡事必爭辯的習慣,那時,父母會覺得孩子很煩,凡事必駁咀,事事都有意見,那時,父母必定覺得更煩。因此,家長不妨及早聆聽孩子的意見,我說是聆聽, 不是全盤接受,如果發現孩子意見有問題,可以及早矯正,使整件事情重回正軌,孩子也可學會看事情的全面性。

 

這樣,孩子也覺得自己的意見被重視,他也會重視他人的意見,從而減少駁咀的習慣,父母既已聆聽孩子的意見,孩子又改了駁咀的習慣,父母不妨試試這方法。

 

重點:

1. 孩子成長到某階段,就會有自己的意見, 希望人家接納。

2. 有些家長會認為孩子仍然年少,欠缺聆聽孩子的耐性。

3. 聆聽是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家長要好好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