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21106 af

爺爺是我的良師益友

 

我認為爺爺是世上最愛錫我的人,他對我的影響也很大。由於父母要外出上班,我自小便跟著爺爺生活,我和他做甚麼事都很合拍,他就是我的良師益友。

爺爺一個人住在村屋,家中所有的家務都是他自己做,他退休前是個廚師。他訓練我要有獨立的個性,教我做家務和種菜,所以現在的我也能弄到幾味撚手小菜:豆腐火腩、花生炆豬手、豉汁蒸䱽魚等,既是爺爺和我最喜歡吃的小菜,也是我倆煮得出色的小菜。

爺爺很喜歡看世界各地的軍備,記得小時候沙頭角海邊停泊了解放軍的戰船供市民參觀,他便好幾天帶我去那裡玩,還替我拍了很多照片,還告訴我這是甚麼型號的戰艇,那是甚麼隊的海兵等。對於五、六歲的小孩來說,我聽了只會傻笑,反正在船上走得高興便很滿足了。但我很仰慕爺爺的見識廣博,遇到甚麼不懂的我便向他請教,他好像一本百科全書,甚麼問題也難不倒他。六年的小學我都是和爺爺一起,他教我如何待人處事,教我做功課,也是我的良朋知己,我甚麼事情都會跟他說。爺爺的觀察力也很強,有時候不跟他說,他也會知道我的心在想甚麼。

升上中學後,我便搬回家與父母一起住了,心中雖感到不捨,但我發覺自己的個性跟爺爺很相似,覺得自己很獨立,很多事情都自己解決,不愛依賴別人。近年,除了一些節日或假期會舉家去探望爺爺外,我也很少找爺爺聊天了,但爺爺教我的東西,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爺爺永遠是我的良師益友。

 

馬政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