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106  f

在聖經中不少篇章也提及音樂,透過音樂祈禱和歌頌天主,其中在約伯傳中提及「當時星辰一起歌詠,天主的眾子同聲歡呼!」(約三十八7)早在天主創造天地時音樂已出現,是天主所賜。荔景天主教中學中五學生梁佩霖感謝母親自幼栽培她學習敲擊樂,使音樂在其生命中,成為她成長重要的一部分。她希望向外分享音樂,傳遞音樂的樂趣。

 

「音樂可以治癒別人的心靈,音樂的旋律可使觀眾投入於樂曲之中,帶領人進入不一樣的情感。」個子細小的梁佩霖,在長逾八尺的馬林巴琴(Marimba)上,以琴棍敲打每段樂章,也以身體的躍動,展現樂曲帶來的情感。她自小學一年級開始接觸鍵盤敲擊樂器,最初學習鋼片琴約三年,再轉為學習木琴三年,直到小學六年級接觸馬林巴琴時,深深被其音色吸引,「兒時彈奏鋼片琴,音色尖銳,普通木琴所奏的樂曲較為簡單,轉為學習馬林巴琴,發現音色上有明顯的分別——聲音圓渾,層次感豐富。」她現已考獲八級馬林巴琴,現準備演奏級考試, 訓練時需以四支琴棍彈奏,她說令整體音樂更和諧,聲部更豐富。

 

馬林巴琴是敲擊樂器,在木製琴鍵下採用的共鳴管以金屬材質而成,聲音愈低,共鳴管愈長。馬林巴琴琴鍵共有49鍵至69鍵共六種款式,音域較廣,以紗線頭的琴棍敲擊琴鍵,撞擊的音色豐富渾厚,以兩支或四支琴棍敲打,或合奏等,產生共鳴效果。

 

傳遞音樂的力量

 

佩霖曾於中一時以木琴與該校管樂團合奏,參與校外的聖誕音樂演出,也曾參與音樂事務處少年管樂團排練馬林巴琴,本年她在香港學校音樂節馬林巴琴獨奏的中學組獲金獎,2020年亞洲音樂家大賽馬林巴琴獨奏(高級組)冠軍,以及去年在國際全球精英音樂大賽傑出少年組(敲擊樂)奪得冠軍等。

 

她自小學二年級起參與不同的敲擊樂比賽,直到中二開始受疫情影響,便離不開「拍片比賽」。疫情導致不少比賽改以網上進行,或要求參賽者錄影比賽作品,她說這種比賽方式,務求把音樂造詣最佳的一面示人,需要重複多次進行拍攝,揀選出最優秀的作品,考驗她演奏時的整體及體力質素。她表示,還是最期待親身到比賽場地,與其他樂手切磋,「現場比賽可以聽到參賽者奏樂,從中取經,評判也會即場演講,有助改善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音樂賦予生命的動力

 

梁佩霖認為,音樂帶出生命的意義,她表示昔日母親希望她學習樂器,掌握一門技能才藝,她在弦樂或敲擊樂之中選擇了敲擊樂,自此音樂陪伴她成長,「尤其當我遇到困難或面對壓力時,自然會拿起琴棍,在木琴上彈琴,只要投入在音樂上便能放鬆心情,減輕煩惱和壓力。」

 

日本現代作曲家及馬林巴琴演奏家安倍圭子(Keiko Abe)的一首獨奏曲《Frogs》, 是一首色彩離奇荒誕的樂曲,配合音樂大細聲,演奏時的動作,把一系列奇怪又有趣的樂曲呈現出來,此曲風成為佩霖近日喜愛的風格,她平日會鑽研不同的樂曲,希望透過音樂傳遞音樂的情感。

 

佩霖說,音樂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母親常對她說:「沒有事情是不可能」勉勵她做任何事情也要盡力做好,此話成為她的座右銘。現在她愈來愈熱樂音樂,更希望將來成為一位馬林巴琴的演奏家,「透過樂器演奏,傳遞音樂喜悅的信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