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106 f

你見過剛生出來的鴨蛋嗎?你知道蛋經過孵化後會成為甚麼嗎?這次共讀的繪本裡,有一隻饞嘴的狐狸,決意要把鴨蛋孵化成小鴨,再吃牠的肉。到底最後牠能否享用一頓美味的大餐?


一隻狐狸餓得快要死了,迷迷糊糊地昏睡去。醒來以後,胡亂找了點黑莓子吃下,後來牠在池邊的草叢裡,發現一個巨大的白色鴨蛋,當牠正打算把殼咬破,吞下可口的蛋汁時,牠想到只要把鴨子孵出來,就能吃到鴨子肥嫩的肉,這樣比較划算,於是牠嘗試用各種方法孵蛋,牠想過一屁股坐上去,但這樣會把蛋壓破。牠又嘗試找來兩塊木頭放在地上,分散身體的重量,再朝下趴著用肚皮覆在蛋上,但這姿勢難以維持。狐狸又嘗試用脫落的樹皮把蛋纏在腰間,但樹皮鬆脫使蛋滾落了。狐狸有點不耐煩,想乾脆把蛋吃掉算了,正當牠把蛋放進嘴裡,牠又想到一個好主意:不如

用嘴來孵蛋吧!這裡既溫暖又安全,唯一的困難是牠要忍著不把蛋吃掉。牠整天含著蛋,只有在吃東西和睡覺時才把它拿出來。狐狸有了嶄新的體驗,以往牠獨來獨往,很少微笑,但現在的生活變得有趣,牠會用舌頭跟蛋玩遊戲。一天,蛋殼突然破成兩半,鑽出了一隻毛茸茸的小鴨,狐狸期待已久的食物終於出現了。小鴨子輕聲的叫喚「媽媽、媽媽」,狐狸突然不懂反應,鴨子對狐狸無限信任,而且牠真的很愛這個「狐狸爸爸」。狐狸最後也被小鴨子感動了,視牠為兒子。牠們一起把野莓子吃掉,靠在一起睡去。狐狸終於有了個會說話的伴。


共讀指引

這繪本開宗明義叫《狐狸孵蛋》,對年紀稍大的孩子來說,可能會帶來疑惑。他們擁有一定的科學知識,也許會對故事質疑。家長跟孩子共讀時,可先解釋這是創作出來的童話故事,讓他們稍釋疑慮,一起進入故事。書中的狐狸先是不懷好意,希望孵出鴨子後吃掉牠,卻意外地

在過程中與鴨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後得到一個可靠的同伴,比起原來預計的一頓大餐,更加值得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發展,有時也會出乎意料之外。孩子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最初與某同學非常生疏,甚至有點嫌隙,卻被編在同一組,必須合作。如能寬懷一點,用輕鬆的心情對待,也許能認識到這位同學可親的一面,成為朋友。孩子在求學的階段,較少牽涉實際利益,也是結交摰友的最好時機。這故事也許能為他們帶來一點啟發,破除交友上的偏執與煩惱。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哥哥: 如果我是狐狸,我會把蛋炒來吃,因為我喜歡吃炒蛋。在學校裡,我也曾被編配和不太喜歡的同學在一組,期間我也有放下成見,與對方作完成功課,可惜經過合作和深入了解後,也無法改變我對他的看法。


弟弟:一看標題我便心想:狐狸是哺乳類動物,為甚麼會孵蛋呢?讀了故事之後, 我認為如果我是狐狸,應該會在一開始便把蛋吃掉,不會花力氣把牠孵出來。萬一如故事的發展,真的把鴨子孵了出來,吃掉牠的話感覺會很奇怪,但把牠養育成大鴨又要付出很多,真是兩難。


 

《狐狸孵蛋》

作者

:

孫晴峰

繪者

:

南君

出版社

:

步步出版

I S B N

:

978957938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