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30 a_fade

記得小學時,父母聽到另一親人說,有一位數學補習老師專為某名校的學生補習, 而那名校很多學生的成績都很好,所以便安排我到那補習社學習。走進補習社,一班有十多名學生,補習老師便發給我們一些數學練習習作,要每位學生自己做,完成後他便立即批改,然後給予意見。假如沒有問題, 他便再發其他數學練習給我,讓我繼續進行。一堂兩小時的補習課,就是不斷地做老師給予的練習,即使課室內有不同級別的學生,但由於各人的程度和進度不同,因此每位學生都是各自埋首自己的課本,彼此沒有交流,老師也沒有全體式的教導。後來,自己覺得當時的數學補習沒有太大幫助,於是請父母停止安排補習。我沒有補習後的數學成績更佳,所以父母也再沒有要求我補習。

 

中學五年級的時候,因為自己對英文科感到很大興趣,希望在會考時獲得更好的成績,又聽聞一間專門提供英文補習的補習社,於是連同幾位同學一起到補習社報名, 希望在學校學習之外,能夠透過補習進一步提升英文的能力和成績。補習社的英文老師教法獨特,也能引起學生的興趣,也有給予一些功課,讓學生自由決定是否完成。我不希望浪費老師的心血,於是完成他給予的所有功課,最後他把我的功課張貼在壁報板上,讓其他同學參考。得到老師的肯定、讚賞和表揚,我對英文科的興趣和信心更大。完成會考後,因為興趣,我繼續在那裡補習英文。最後,從補習老師學到的不只是英文,也有不少人生道理。

 

今天不少家長都會安排學生在學校課堂後補習,有些學生喜歡,也有些學生感到厭惡。補習的安排,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建基於不同因素,例如補習的目的、補習的形式、家長的期望、孩子的期望和表現等。其實補習有利也有弊,有些學生在學校的課堂中不能跟上進度,需要補習作為學習上的補充,有些學生偏向喜歡小組的學習, 但也有學生因為補習而感到很大壓力。較理想的,就是補習是以學習為目標,而不是以表現為目標,過分強調追求好成績,並不是最好的補習目的。假如補習能讓學生對學習提升興趣,學到如何以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這樣便對學生的學習有長遠的好處。

 

重點:

1. 補習的安排,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建基於不同因素,例如補習的目的、補習的形式、家長的期望、孩子的期望和表現等。

2. 較理想的,就是補習是以學習為目標,而不是以表現為目標,過分強調追求好成績並不是最好的補習目的。

3. 假如補習能讓學生對學習提升興趣,學到如何以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這樣便對學生的學習有長遠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