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030 f

德雅中學本學年慶祝創校60周年, 以「愛德」作為學年主題,並引用慈幼家庭主保聖方濟沙雷氏(St. Francis de Sales)的思想「一切發自愛,非出於勉強」作學習方向,鼓勵眾人在生活中愛主愛人,承行天主的旨意去生活。該校中五學生陳寶兒表示,此話對她別具意義,「我小學時是跳繩運動員,升中後沒有再繼續,直到中三時得到教練的邀請,讓我有機會重拾花式跳繩,這才發現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即使鍛鍊過程不容易,但既然是我的選擇,便不會放棄。」

 

陳寶兒早在小學一年級學習花式跳繩,並加入校隊,小四時跟隨教練參與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訓練,直到升中後,她認為要走出跳繩的世界,尋找其他更有趣的事物,她加入了排球學會及參與其他活動,希望可以擴闊眼界, 「可是每當我在體育新聞中,見到有花式跳繩運動員在國際賽上取得佳績時, 我會更渴望返回花式跳繩運動。」

 

兩年前寶兒的教練黃冠傑正招募運動員,邀請她參與,她沒多加考慮便立即答允。

 

寶兒於2021年參與全港分齡跳繩比賽,獲得團體賽的總亞軍,當中更在二人花式跳繩比賽上奪冠。

 

學校支持全人發展

 

寶兒表示,由於花式跳繩不設政府資助,平日訓練、個人裝備及比賽的報名費用也需自費,然而學校為學生設有精英獎助學金,幫助她繼續在跳繩運動上的發展。

 

該校體育科主任兼寶兒的班主任陳寶芝看到寶兒在重拾跳繩運動後,整個人也有明顯進步,「看到她在運動及學業訂定目標,現在她就讀精英班別, 跳繩運動需要付出許多時間練習,但她願意放下娛樂,平衡學習與運動。」

 

她現在平均每週兩晚到運動場練習,每次三小時,也要經常鍛煉體能。寶兒表示,重拾花式跳繩練習,讓她再次經歷數之不盡的「在失敗中學習」。

 

堅持下去便有希望

 

跳繩分為速度和花式兩個項目,速度是單車步跳繩,以快捷取勝,而花式跳繩是在跳躍與繩子之間做出不同的跳繩動作。花式跳繩正是寶兒最喜愛的項目,然而,每次學習一套花式套路,需要反覆練習才能使肌肉及身體產生記憶,更時常會被繩絆住,這正是她所說的「在失敗中學習」, 是一項講求專注與身體協調的運動。

 

她很享受花式跳繩的樂趣,她表示, 與隊員一起練習、一起成長,過程充滿歡樂,「我視花式跳繩如打機過關,我仍未『爆機』,仍然有許多關口未闖。」

 

疫情下,好些賽事轉為網上舉行, 寶兒在本年參與的亞洲跳繩錦標賽,以及香港代表隊選拔賽均在網上參賽,她事前與隊友一起錄製跳繩片段代替現場比賽, 「要每個動作也以零失誤完成,真的很難,稍一不專注便會出錯。」

 

陳寶兒剛在本年9月底成為花式跳繩香港代表隊成員,屬於19歲以上女子組的團體組別,她希望明年也能取得港隊代表的資格,期望可於2023年出戰在美國舉行的世界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