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030 f

你吃過爆谷嗎?都是在看電影時吃的嗎?爆谷,又稱為爆米花。爆谷香脆又好吃,你知道它是怎樣製成的嗎? 原來爆谷在沒有「爆」開來以前,都是粟米粒。今天我們要認識一粒名叫Otto的粟米粒, 看看他能否成功變身成為爆谷。


今天是個大日子,因為今天是「開心爆炸日」。粟米粒們都離開他們的儲存罐,一起前往微波爐,準備「爆炸」。Otto 也準備好迎接他的重要時刻,首先是需要一點油、一點熱力,還有更多的油和更多的熱力。粟米粒一顆一顆陸續爆開,Otto也十分期待,因為只要他成為爆谷,便能在牛油桶中暢泳,在身上塗上香濃的朱古力、閃閃生光的鹽、黏答答的焦糖,或是各式各樣的芝士,也可以和果仁交朋友。Otto看著四周的朋友一一爆開,成為爆谷,只有他還是原來的樣子,仍然是一顆粟米粒。於是Otto焦急起來了,是否因為塗得太少油?還是不夠熱力?無論他怎樣嘗試,還是沒有改變。當其他爆谷正在熱烈慶祝,Otto孤獨地回到他的儲存罐裡。直到一天, 他嗅到自己最喜愛的牛油香氣,於是他隨著香氣的帶領,一步一步走到一個黃色的大碗前。他往裡面一看,發現兩粒粟米粒,和一粒爆開了一半的「半爆谷」,他們正興高采烈地開派對。Otto一直以為只有爆谷才能享用牛油,他的新朋友卻告訴他,無論你是粟米粒還是爆谷,只要你喜歡的話,也可以好好享受牛油、焦糖和芝士,也可以和果仁做朋友。在下一個「開心爆炸日」那天,Otto和他的新朋友在微波爐外等候,手上舉起一個告示牌,寫著「開心爆炸(或不爆炸)日」,他想告訴那些爆不開來的粟米粒,無論能否成為爆谷,還是可以過得好好的。


共讀指引

這是一本以物喻人的繪本。粟米粒走進微波爐,化身成為爆谷, 似乎是所有粟米粒的必經之路。能夠成為爆谷,就是成就,可惜Otto 沒有像其他粟米粒變身成為爆谷, 他感到困惑苦惱,因自己與別人不同而失落,甚至放棄實踐理想。家長跟孩子共讀這繪本後,可以討論很多議題,像是:成功是否只有一條公式?如果際遇與計劃的不同, 可以怎樣面對?如何看待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地方?現實中不少孩子也像Otto,想好了自己要有1.8米身高,或是迷人的外表,然後便會開展事業和美好的人生,彷彿生命往後的一切都要建基於這些「成就」上。事實上許多事情都不在我們掌握以內,也許我們成長以後還是身型嬌小,外表不算出眾,但也無阻我們享受生活和追求夢想。即使最後還是一粒粟米粒,也要過得好好的。


《Pop!: Otto, the Kernel Who Didn't Pop》

作者: Karen Kilpatrick

繪者: Germán Blanco

出版社: Genius Cat Books

ISBN: 978-193844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