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21023 new  f

本報專題)「以聖詠、詩詞及屬神的歌曲, 互相對談, 在你們心中歌頌讚美主。」(厄五19)聖經中不少經文也提到以音樂讚美天主,藉著音樂把喜、怒、哀、樂的情感,在音符上展現出來。高主教書院弦樂團以弦樂奏出動人及愛的旋律,為教區籌募建堂及發展需要籌款,帶出家庭之愛。

 

由教區籌募建堂及發展基金委員會舉辦的「眾家之家籌款音樂會」,將於11月2日假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多間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堂區神父、傳教會、修會和教友音樂人共同演出。其中高主教書院,將以22人的弦樂團成員,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提琴演奏《愛的禮讚》( S a l u t d’Amour),校方表示,選取此曲目以回應音樂會「家庭之愛」的主題。

 

高主教書院弦樂團早於一年前已準備在這次音樂會中演出,校長楊世德指出,一直將學校塑造成學生的家,現在教區需要為興建新聖堂及擴建墳場籌募經費,需要藉著眾人努力,天主教學校也是教會的一分子, 「學生有責任一起關心教會發展,一起集合『眾家之家』的力量。」

 

弦樂團眾樂手 持守校訓精神

 

籌款音樂會原定於本年2月舉行,但由於新冠第五波疫情爆發,音樂會被迫延期,學生有近一半時間只能夠透過Zoom網上排練,部分樂手因不同原因離港升學或已畢業,無疑也影響樂團的士氣。然而,同學們在面對挑戰中,憑著校訓堅持下去,中六學生吳旨謙說:「我們是高主教書院的表演者,藉著校訓『堅毅力行』,明白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只要堅持下去,相信定會有所成果。」

 

吳旨謙在校內曾有兩年擔任弦樂團團長之職務,他也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輔祭會的輔祭,自小學起已學習小提琴,今次是他在中學生涯裡最後一場表演,別具意義, 「過去透過服務祭台侍奉教會,現在我可以小提琴的興趣,藉著歌聲服務天主很難得, 也是我從未試過的。」

 

學生與校友齊演奏  We play with Passion

 

高主教書院設有管、弦樂團,其中弦樂團於2002年成立,樂團多年來以「We play with Passion」作為口號,口號創作人、音樂科主任陳天儀表示,「希望學生不論能力高低也能盡情投入音樂,盡能力演奏樂曲,這才是對音樂的熱情與愛。」學生亦表示,此口號鼓勵他們一直追求音樂。

 

大提琴手葉卓熙本學年剛升上大學,他這次以舊生身分與師弟妹一起演奏,他希望憑著過去對弦樂的熱愛,把音樂帶給觀眾。葉卓熙中一時參與學校培養學生全人發展的「一人一體藝」,開始學習大提琴樂器,中二獲甄選加入弦樂團。他表示,高中期間正值疫情爆發,所以甚少機會出賽或演奏。他十分期待是次籌款音樂會,「享受與師弟妹同台演出的機會。」

 

受訪當日正是弦樂團每週排練之日,團員稍後要暫時休團,以專注準備10月底的統一測驗,直到演出前一天測驗完結,才為演出作最後衝刺,陳天儀老師對學生充滿信心,「學生在疫情下學習及發展也有阻礙, 但是我相信高主教學生的特質,最終也能本著『堅毅力行』,定會做到最好。」

 

就讀中四的李卓榮目前是弦樂團團長, 並負責演奏小提琴,他表示,疫情下減少了合奏,長期獨自在家練習有時也感到沉悶, 偶爾想過放棄,但他看到各團員為籌款音樂會努力,反思能夠與團員在困難中並肩而行,在過程中有所成長。

 

擔任中提琴手的中三學生鍾寬難忘在去年的香港青年音樂匯演弦樂團(中學中級組)的賽事中奪得銀獎,疫情中比賽轉以錄播形式參賽,他稱,因缺乏比賽經驗,錄製比賽時感到緊張,「師兄師姐鼓勵我以平常心對待比賽,此話使我放下緊張的心情。」面對統一測驗的來臨,他也聽從團長的建議,在測驗期間學會分配時間,專注溫習外,也抽休息時間練琴。他認為練琴讓自己放鬆心情,平衡學業的緊張。

 

楊校長希望學生能夠學習高雷門主教(Bishop Raimondi)一直堅守在香港推動及重視宗教教育的堅毅精神, 在音樂路上堅持不懈,達致「堅毅力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