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23 b F

 

教學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身邊很多好老師總是會盡力付出心思與時間,關懷及陪伴學生在成長上及學習上的各種需要。

 

然而,行外人士甚至學生可能較少關注老師的內在動力到底從何而來?

 

我,作為公教老師,每當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或工作事務有感勞累失望時,祈禱會使自己重新得力,教學的力量來自祂。

「我舉我目向聖山瞻望,我的救助要來自何方?我的救助來自上主,他創造了天地宇宙⋯⋯」(聖詠121)

 

除了從天主而來的力量,我每天回到校園,看到學生充滿活力地打招呼或在課室內見到她們投入地上我的課, 面上那喜樂的笑臉,或是認真思考的樣子,都能為我補充一點正能量。

記得疫情暫停面授課堂,以網上授課,那時的我除了工作量大增外,每天忙著設計網課內容及網上功課外,每天上課對著螢幕,沒有了真實的互動,更因為不同的網絡問題,令我很多時都聽不清、看不到她們的學習情況,我唯有定時以電子形式與她們互動交流,提議同學以文字為大家打氣,更希望她們也為我加油打氣,營造互相支持的氣氛。看到她們鼓勵的語句,就像是為我快速充電,成為我繼續堅持的原動力。

 

所以,各位學生,不要輕看自己的分量,不要吝嗇你們對老師的關心支持,你們從心而發的文字、言語或一個簡單的行動,的確能為老師帶來一份真貴的力量,叫我們在忙亂的日常中堅持教學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