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21023 a F

最近有一位家長對我說: 他的孩子雖然只有十歲,但是很會說話,在大人面前總愛說大人喜歡聽的話,所以很討大人的歡心,可是,實際上,這孩子做不到所承諾的;這家長不想自己的孩子變成只說不做的人,說話就只是討好大人, 家長問如何去改變這孩子阿諛奉承的性格?

 

一個十歲的孩子,你猜他的阿諛奉承的性格,是從哪裡學來的?很多家長會說是從同學處學會的;但家長應撫心自問, 你在孩子面前,有說過討人歡心的話嗎?或者家長在自己長輩面前用上另一套面孔,以取悅對方。很多時家長自己才是元兇,孩子是從家長處學來的,但家長對自己的行為很寬容,對孩子卻很苛刻,爸媽可以做的,孩子未必可以做,就如奉承的說話,家長可能覺得是大人應做的,但卻不能發生在孩子身上;所以,如果家長認為孩子不該做的事, 家長就應該避免去做,尤其在孩子面前;因為孩子可能會模仿家長的行為。

 

至於如何改變孩子的行為,家長就必須努力,第一:切勿在孩子面前再說奉承的話,當聽到孩子說奉承話時,家長需立即予以糾正,並解釋說這些話的弊處。第二,這種即時糾正的方法,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家長必須要有耐性去持之以恆,才可看到成效。最後,家長先要問自己,我可以改變自己嗎?

 

有些家長因為說慣了奉承話,所以不覺得孩子的行為有問題,有些家長甚至稱讚孩子醒目、世界仔,那麼,家長就先要考慮:我要培養一個怎樣的孩子?一個忠誠、可靠、坦白抑或一個世界仔?


重點:

1. 孩子的奉承性格是從父母處學來的。

2. 若要改變孩子的性格,父母就先要改變自己,同時認定奉承的性格對孩子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