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21023 F

粵港澳大灣區STEM挑戰賽•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中小學組參賽

 

(本報訊)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多間中學及小學早前在聖若瑟英文中學參與「粵港澳大灣區STEM挑戰賽」香港區賽事決賽。

 

STEM挑戰賽由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聯盟及香港科創協會主辦,理光香港及可可樂博(CocoRobo)協辦,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共同支持,活動合共28間小學和14間中學學生參賽,參賽者於過去一年在課餘學習相關知識及研讀比賽章則。是次比賽主題為「陸空協作」(無人飛機及無人車),目的是透過比賽加深學生對人工智能,物聯網通訊,編程和工程學的了解;同時提升學生對STEM及科創技術的認知及創新。教區學校聯會更藉此活動加強教區中學及小學彼此之間的交流。

 

比賽期間,聖若瑟英文中學學生擔任AI 大使招待友校及嘉賓、此外,分別有八位中學老師與八位小學老師互相為對方組別擔任裁判工作。中學組由聖貞德中學獲得冠軍、天主教南華中學和天主教郭得勝中學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小學組由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奪冠、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獲亞軍、季軍則由聖嘉祿學校獲得;此外,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大角咀天主教小學和慈雲山天主教小學獲頒優異獎項。

 

大會邀請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小學組)及教區學校聯會主席蕭思銓校長(中學組)致辭;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陳順清、教區學校聯會主席蕭思銓校長、教區學校聯會小學組主席黃綺霞校長及中學組主席潘永强校長頒獎。(教)


 

主教座堂九所屬校•慶祝教育日為師生祈禱

 

(本報訊)聖母無原罪主教堂區內的九所天主教學校的校長、師生和家長早前在「教育日」共同參與感恩聖祭(圖),回應教育日主題「你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善良」,一起為師生祈禱。

 

九所學校包括嘉諾撒聖心幼稚園、嘉諾撒聖心學校、嘉諾撒聖心私立學校、高主教書院幼稚園部、高主教書院小學部、高主教書院、天主教總堂區學校、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及明愛聖方濟各幼稚園。

 

彌撒由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神父主禮。陳神父鼓勵參禮者成為「梅瑟與先知」。他又向教育工作者表示,要虔敬於自身的信念,輔以堅忍的耐力,以善意去傳播來自天主的正義、信德和愛德。

 

彌撒結束前,全體校長、教師、家長、學生及教徒作出承諾:校長和教師承諾會帶領學生積極探索生命的價值,以開放的心胸去接受救恩;家長承諾在管教子女的過程中,學習主耶穌善牧的榜樣,認識、接納、體諒、關懷、愛護、支持和引領子女;學生願意在家庭和學校內,活出身為天父子女的精神; 信眾承諾願意努力把堂區建設成為培育青少年的青蔥園地, 為他們樹立良好的榜樣。 (教)


 

嘉諾撒聖家書院50周年 校慶感恩祭暨校慶活動啟動禮

 

(本報訊)嘉諾撒聖家書院早前舉行50周年校慶感恩祭暨校慶活動啟動禮(圖),邀得林祖明神父主禮。校慶活動以「聖德弘揚五十載, 薪火相傳樂滿家」為主題。

 

林神父寄語師生成為耶穌的朋友,見證祂的愛。全體師生席間誦唸許諾禱文,承諾效法會祖聖嘉諾撒瑪大肋納及納匝肋聖家的榜樣,努力在生活中成聖,使聖家成為一個愛的團體,並在愛中茁壯成長,以發揚學校「同繫於愛」的校訓。

 

感恩祭後,林神父、校長、助理校長及學生代表一同參與校慶活動啟動禮。啟動禮中,學生設計了一個大型的骨牌裝置,以航拍的視覺呈現聖家同學一日的校園生活,一張骨牌撞倒另一張骨牌,啟動不同的裝置,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結合。隨後,林神父為翻新後的圖書館主持祝聖儀式,盼望圖書館成為學生自主學習、尋求智慧、認識真理的新園地。

 

另一方面,該校早前舉行開學彌撒,由陳德雄神父主禮。陳神父稱,感恩的先決條件是謙虛,愈有智慧的人愈懂謙遜。該校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愛德,以實踐本學年的主題「懷抱愛德、謝忱盈溢」。(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