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1023 F

體育舞蹈是一項運動,同時也是表演藝術,梁式芝書院中五學生劉芷君參與體育舞蹈11年,她說每次站在比賽場上,便仿如另一個人,全情投入,散發著無比的自信。即使在體育舞蹈遇到困難時,她亦未感氣餒,努力裝備自己外,也學習交託,「生命中許多事也不由我控制,一切自有天主的安排。」

 

本學年,劉芷君是流行舞蹈學會主席,帶領著同學一起在流行舞蹈上獻藝;這一年她亦正式成為「十項全能」體育舞蹈運動員,與舞伴拍檔一起在拉丁舞及標準舞上發光發熱。

 

15歲的劉芷君4歲半已學習拉丁舞,5歲首次比賽已贏得冠軍,8歲加入為香港體育舞蹈代表隊成員,惟兩年前她與舞伴拆夥,又未能即時覓得舞伴而退出港隊。她解釋,體育舞蹈是以男女搭伴跳的雙人舞蹈,屬於競技舞蹈,舞伴需要年齡相若,以及在身型、舞技及外貌等相配,從體育舞蹈展現競技性與藝術的表現。然而,此運動一向女多男少,她一直難以找到合適的舞伴拍檔,體育舞蹈的發展令她感到迷惘,擔心就此卻步。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當時適逢學校的流行舞蹈學會再度活躍,當時學會主席連番邀請芷君加入。終於在去年9月她接受邀請加入流行舞蹈學會。這次「無心插柳」,令她對跳舞有另一番體會,「我抱著放鬆心情及接觸其他舞種的心態參與,愈來愈感到自己很喜歡跳舞,最喜歡跳拉丁舞。」與此同時,她認識了現在的體育舞蹈舞伴,讓她得以再次展開體育舞蹈運動員的生涯。

 

由本年初開始,劉芷君成為「十項全能」的體育舞蹈運動員,即是包含了拉丁舞的五項舞蹈:森巴舞、查查查、倫巴舞、鬥牛舞及牛仔舞;以及標準舞的五項舞蹈:華爾滋、維也納華爾滋、探戈、狐步舞及快步舞。

 

事隔兩年重返港隊,劉芷君更肯定自己對跳舞的熱愛, 兩年的空白期,她說曾感到失落,卻因著這些阻礙,更認清自己的目標。她還記得5歲時首次比賽不慎絆倒導致膝蓋流血,「我沒有因而停下腳步,而是繼續喜樂地跳舞。」

 

今年2月,她首次學習標準舞,挑戰自己成為十項全能的專業賽手。於8月至11月,與舞伴拍檔接受共三站的香港體育舞蹈代表隊選拔賽,他們在首兩站的拉丁舞及標準舞成績已包攬冠亞軍,她更在第二站的拉丁舞賽上越級挑戰18歲組別中奪冠,二人肯定獲得港隊資格。

 

跳舞同樂 分享喜悅

 

宗教事務統籌主任陳靄詩回想劉芷君升中面試時, 已深深被她的自信吸引,「當芷君分享她跳拉丁舞的經驗時,見到她心中的一團火,對自己選擇的體育舞蹈的目標與肯定,令我對她印象深刻。」吳寶儀副校長表示,校方得知她是體育舞蹈運動員,曾推薦她參與校外的獎學金,芷君獲獎後也履行承諾,在校內推動拉丁舞,看到她能帶動同學參與跳舞的樂趣。

 

劉芷君說,能夠在校園與同學一起分享跳舞的樂趣很愉快,也讓她目光更廣闊,她亦感謝家人一直支持她成為體育舞蹈運動員,她尤其感激母親的栽培, 「在我年幼時,母親已留意到我熱愛跳舞⋯⋯ 就算早前我未找到拍檔,家人也支持我繼續跳拉丁舞以保持水準。」她參與流行舞蹈學會後,在體育舞蹈外願意多作嘗試, 也會欣賞同學擅長不同的舞藝,彼此交流,她也在體育舞蹈融入不同舞藝的元素,例如芭蕾舞的轉圈動作;跳K-Pop時呈現的手部動作等, 希望從中塑造個人更獨有的風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