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1023 F

城市裡有很多樹木,為我們提供樹蔭和清新的空氣,也見證了城市的發展與變遷。在美國紐約市有一棵卡勒梨樹, 目睹2001年發生的一次大型恐怖襲擊,高聳的世貿中心倒了下來,他被埋在瓦礫之下,遭受嚴重損壞。到底這棵樹的命運會如何?


在美國紐約市有兩座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樓,大樓下有一個繁忙的廣場,裡面有一棵樹,這棵樹的工作就是為人們提供樹蔭和讓雀鳥休息。他每年都是這裡第一棵開花的樹,告訴人們春天來了。他屹立在廣場裡, 聽見風在高樓大廈間呼嘯而過,嗅到水泥的氣味, 看見人們來來往往。直到一天早上,大樓突然起火倒塌下來,樹被埋在瓦礫下,那裡黑暗又悶熱。後來救援人員找到了這棵樹,讓他終於重見天日,但整個地方已經改變了,充滿噪音和煙塵的氣味。樹的狀況使人擔憂,他失去了所有樹冠,連樹根、樹幹和枝條也受到嚴重破壞。人們把他移到一個培植中心接受治療,在工作人員的悉心照料下,樹終於熬過了漫長的冬天, 在春天來臨時重新長出根和枝葉。年復一年,他長得愈來愈高大強壯, 城市也慢慢重建起來。有時候, 當黑影在樹的頭上掠過,會使他想起那件恐怖的事,但有其他樹的支持,使他堅強起來,其後他更返回原來的廣場。回家的途中, 他擔憂可怕的事會再次發生, 也開始掛念其他的樹。廣場四周已興建了其他高樓大廈,還種植了很多樹。原有世貿中心的位置則重建成紀念水池。樹現在有了新的工作,他是一棵倖存下來的樹,他用自己的生命為人們帶來希望,以滿樹盛開的花告訴人們,大家也有重生的力量,春天一定會來臨。


共讀指引

雖然事隔多年,相信家長們仍然無法忘記911襲擊這段傷痛的歷史, 和它帶來的震撼。這次恐怖襲擊奪去了近3,000人寶貴的生命,導致超過6,000人受傷。如何能把這段沉重的歷史告訴下一代,讓他們引以為鑑並珍惜和平,實在是件棘手的事,這繪本也許能幫上忙。作者以「倖存樹」作繪本的主角,從樹的角度敘述事件發生的經過,能減低孩子的恐懼和不安。與此同時,故事也詳述了樹後來康復重生的過程,為讀者帶來安慰與希望。樹本身就是恐襲的倖存者,也是最好的象徵, 他展現了頑強的生命力,最終克服困難再次盛放。家長跟孩子共讀繪本後,可按孩子的年齡及接受程度,談及事件的細節,但最重要的還是從故事中看到希望。


繪本小寶庫

《This Very Tree》把樹擬人化,從他的角度憶述恐襲事件。以樹為主角的繪本還有很多,其中《大樹也哭了》同樣使用了擬人的敘述方式。大樹憶起多年前,他看見一間屋的密室裡,曾經住了一位女孩, 名叫安妮法蘭克,她和家人為了逃避納粹德軍的追捕,在密室裡隱蔽地生活了兩年多,可惜最終還是被抓了,並死在集中營裡。在另一本經典繪本《愛心樹》中,樹也好像是一個人,她很愛男孩,願意為他獻出自己的枝葉、果實、樹幹, 甚至是樹根。她完全的奉獻就是為了讓男孩快樂。在付出的過程中, 她自己也感到快樂。


《This Very Tree》

作者/ 繪者: Sean Rubin

出版社:Henry Holt and Co.

I S B N:978-125078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