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1023 F

本報專題)為慶祝學校成立70周年,福德學校的校長、老師及學生,在畫家帶領下,合作繪畫一幅宗教壁畫,描繪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和善牧耶穌,帶出學校在過去70年來,仿效善牧耶穌愛護學生的精神,並帶領學生認識耶穌基督,積極活出五大核心價值,成為主所喜悅的小羊。

 

「作為慕道者,宣揚天主的福音是我們的使命。」六年級學生凌宇一去年開始參與學校的兒童慕道團,期待來年能領洗入教。他回想以往被宗教課中聆聽到的聖經故事所吸引,而應修女邀請, 參與兒童慕道團。他期待藉著這幅壁畫,讓更多同學認識善牧耶穌。

 

40多位學生在炎熱的天氣下繪畫壁畫,沒有抱怨或放棄。另一位兒童慕道團參加者、六年級學生賴泓熹負責繪畫小羊,他認為活動使他更認識耶穌,與耶穌變得親近,「我在開始畫畫前也特別向耶穌祈禱,希望一切順利。」

 

副校長梁雁瑩指出在疫情下,學生長時間上網課而少了相聚機會,或有些校友因為身處海外,而難以回港參與校慶活動,「這使我們更珍惜彼此的愛與聯繫。」梁副校認為教職員與學生合作繪畫壁畫,正正呼應學校70周年校慶主題「凝聚愛」。

 

復修聖母像 求主保代禱

 

福德學校於1953年由瑪利諾神父創辦,肩負向貧苦大眾傳教與教育的使命;創校校監為紀念福爾德主教而命名學校。

 

除了創作宗教壁畫,學校也復修了幾座歷史悠久的聖母像、福爾德主教油畫像,以及重新裝修了祈禱室。該校的主保為聖母瑪利亞,學生與聖母建立了緊密的關係,例如高年班學生在測驗前會到聖母像前祈禱;低年班學生也會在聖像前,寫上心意卡彼此代禱。

 

藉壁畫追憶創校歷史

 

重新裝修的祈禱室增添了壁畫,講述聖母領報、耶穌誕生及三位賢士朝拜耶穌聖嬰的故事。此外,由於該校前身為聖母聖誕堂,所以祈禱室內也增設一幅聖母聖誕壁畫。

 

早前,瑪利諾女修會為祝賀學校70周年,送上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的主保——瑪利諾聖母像。學校在祈禱室供奉這座聖母像,期望學生追憶美國天主教傳教會興建學校的歷史。牧民助理彭修女介紹時稱,祈禱室的三塊玻璃門描繪「沙灘上足印」的故事,提醒學生即使面對困難和挑戰,天主也必會陪伴眾人渡過。

 

售賣明愛獎劵 活動中認識聖言

 

「除了宗教課教導福音,我們也舉辦不同宗教活動,或在校內營造濃厚的宗教氛圍,使學生常在耶穌的懷抱、聖母的陪伴中。」彭修女認為學校眾人一同向「福傳」的目標努力,大家向著同一目標進發,這「龍舟式」的全方位福傳,使學生更能認識天主聖言。

 

黃麗桐主任補充,學校每年舉辦不同宗教活動,例如聖母像巡遊、聖誕報佳音、宗教問答比賽,又或帶領學生參與聖堂舉辦的聖言宣讀比賽,「這些愛德、宗教活動,讓學生認識聖言,因而鼓勵他們參與兒童慕道團,領悟到天主的道理,去年我們便有13位學生參與收錄禮。」

 

五年級的公教學生陳懿彤是基督小先鋒的成員,參與不同的宗教及愛德活動,包括最近向同學收集玩具、文具,以備聖博德堂用作明愛賣物會售賣之用,「我們也會在小息時向老師、同學售賣明愛獎劵,這些活動為明愛的服務籌款,十分有意義。」

 

培育聖召

 

福德學校的祈禱室內有一個燈箱,記載著福爾德主教的傳教故事、瑪利諾神父在福德崗進行的救濟工作、神父修女曾於聖母聖誕堂的牧民工作。此外,這燈箱也記錄了歷年來學校所栽培的神父和修女校友,例如李志源神父、曾偉雄神父、林櫻英修女等。

 

衞智立校長稱許學校的宗教氛圍,並肯定學校70年以來的教育及福傳使命,使學生在學校中認識天主,學校成為了培育神父和修女的搖籃。(吳)